严于律己、宽以待娃|二年级“榜样的力量”特辑

编者按:

 

  对一个孩子而言,父母意味着什么?

  是高山,是大海,是信任、接纳和陪伴;

  是路桥,是隧道,更是榜样、朋友和爱。

  父母是孩子智慧萌生的动力,家庭是孩子孜孜前行的源泉。

  如何在父母的“有效期”内更好地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二年级同学的家长给了我们最接地气的答案。放下手机,悉心陪伴,和孩子一起读书、旅游、聊天、运动……体会他们转瞬即逝的小心思,了解他们新奇变幻的流行语,发掘他们独一无二的优秀潜质。

       本期,我们邀请了二(8)班刘英图同学的家长为我们分享他们的教育经验。

榜样的力量

严于律己、宽以待娃

  刘英图上小学二年级了。孩子的成长是润物无声的,经常在某一个瞬间,我会突然感受到他的成长。无数的成长瞬间串联起来,站在我面前的就是这样一个阳光、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二年级小学生,让我感到无比欣慰和感恩。

我对刘英图的教育以正面引导为主,简单讲一讲我的养育心得,供各位家长交流参考。

  1、给予孩子发自内心的尊重和欣赏。刘英图热爱运动,得益于学校“一体两翼、多元发展”的教育理念,打羽毛球、踢足球、游泳、打篮球,这些运动项目融入他每一天的生活日常。看着每天精力充沛、神采奕奕的少年,我就觉得我得见贤思齐(真正的欣赏一定是模仿和学习)。于是我也开始每周3次、每次40分钟的跑步。感觉到规律运动给自己身心带来的变化,我会郑重其事地对他表示感谢,他一方面为成为妈妈的榜样而自豪,另一方面也会适时督促和鼓励我去运动。

  2、潜移默化引导孩子树立远大志向。人无志不立,少年养志很重要。有时候刘英图要睡觉了,爸爸还没有回来。他会说“爸爸这么晚还在加班呀?”我就说“对呀,爸爸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努力奋斗呢”,他继续问“爸爸的梦想是啥呀?”,我就说“爸爸的梦想很多呢,大的梦想比如当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小的梦想比如当一个负责任的爸爸和儿子,都算呀,具体你得去问爸爸呀”,然后他就若有所思“我还不知道我的梦想是啥呢”。

 

 

3、时时刻刻灌输孩子乐观向上、充满热情的人生观。每天早上我都会走路十几分钟送刘英图去坐校车,一路上总会欢歌笑语。有一次前一晚到家快凌晨1点了,第二天还是准时送大图去上学,路上让他猜妈妈昨晚睡了几个小时,他说“4个小时”,我哈哈笑说“你真厉害,一猜就中呀”,他也哈哈笑,我接着说“昨天妈妈虽然睡的少点,可是解决了工作中一个大问题,妈妈心里开心得很哪”。

 

 

4、引导孩子自我管理、遵守规则。刘英图在一个优秀、团结友爱的班集体里。我会鼓励他分享在学校的所见所闻,以及每天的收获和感受,也会不时跟他们任老师、李老师、董老师、夏老师和张老师交流一下他在学校的表现,但是不怎么操心他的作业完成情况,只是偶尔旁敲侧击一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分,比如小学生的本分就是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完成作业。在遵守规则方面我也会以身作则,比如每天早上送他坐班车,从不迟到,哪怕早饭不吃也不能迟到。会跟他说,早饭不吃大不了自己饿肚子,迟到会破坏规则、会浪费别人的时间。

5、时时刻刻抱有珍惜、感恩的心态。人生总会有顺境逆境、悲欢离合。懂得珍惜和感恩,就能无论遇到什么境况,都可以看到事情中积极的一面,就能得意亦然,失意亦然。

我会给他讲我上小学的时候,每天都要屏住呼吸跑过一片落满小黑虫的麦子地,手脚并用翻越一个陡峭的大沟,所以坐在教室里总是分外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并因为自己有读书的机会特别感恩。他听的时候眼睛里总是亮晶晶的。

 

《奇葩说》里讲,孩子的成长是一部连续剧。作为父母,我们很开心能作为这部连续剧的忠实观众和粉丝。同时,我们也会在自己的人生连续剧里演好自己,用往后余生致力于自我成长和自我实现,成为孩子真心钦佩、学习的榜样。未来路还很长,我们一起努力!

 

文/二(8)班 刘英图妈妈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