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甜月亮汤,醇醉中秋味|幼小部K4班中秋活动

中秋节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称为“中秋”。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的记载。中秋又称团圆节,这一天亲友们相聚在一起庆团圆,感受家庭的温暖与幸福。

小朋友们在王府外国语幼小班的第一个中秋节是怎么过的呢?我们寻宝闯关,集齐中秋元素来进行手工创作;我们听和中秋节有关的故事,“制造”节日惊喜,庆贺佳节。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十五我们吃月饼赏月,十六来碗幸福的“月亮汤”,快来听《月亮汤》的故事吧!

1.故事中出现了哪些小动物?

张文希:兔宝宝、兔妈妈、刺猬、小熊、猴子、大仙鹤、小仙鹤。
马悦然:彩色斑马、野兔、小熊、刺猬、狐狸、猴子、仙鹤、兔宝宝和兔妈妈。

2.什么时候喝月亮汤?

全体:八月十六!

3.为什么大家要喝月亮汤呢?

宋浩诚:因为八月十五是中秋节,人们都对嫦娥许了愿,嫦娥心里很甜蜜,就赐给了他们成仙的机会。喝了月亮汤就能成仙。
甄子墨:因为八月十五人们对月亮说了一些好话,所以八月十六月亮的味道很香甜和浓厚。
辛安迪:因为他们都crazy。
尹子洛: 因为八月十六的月亮很圆,大家在八月十五的时候许了很多愿望。
何天睿:因为八月十五的月亮是圆的,大家都想尝尝月亮的味道。

4.月亮汤是什么味道的?有什么不同?

魏犇:月亮汤超美味,又甜蜜又香浓又美好:有胡萝卜青菜味,有苹果粒甜甜的味,还有很浓的西红柿、土豆、洋葱头、蚕豆味、鲜鱼味、甘甜的奶油冰棍儿味。
李峻锋:有蔬菜味的,有奶油味的,有苹果味的,有鱼汤~

5.你想喝月亮汤吗?和谁一起?

胡贶:我想喝,跟我的朋友钱钱、小乖、小奔一起喝。
李思远:特别想和爸爸妈妈一起喝~

根据故事简介和孩子们的答案,你们能猜到故事的内容吗?
听过故事,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认识了部分食材,并且分享其中一份回家,在正月十六的晚上,家长和孩子一起亲子活动,烹制美味的“月亮汤”啦!

家长心语

中秋佳节听故事,制作“月亮汤”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着思念故乡及亲人之情,寄托着人们对丰收、幸福的祈盼,彰显出中国传统节日的弥足珍贵。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佳节万家欢之际,老师分享的《月亮汤》故事让小宝非常喜欢。认真倾听一遍后为我概述故事的情节大意:中秋节在月亮下许愿,月亮会听到人们的想法,做出的汤就非常美味。其实是故事里的妈妈根据每位宝宝的喜好,用无私的爱心制作美食。这让他非常感动。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放学后的小宝一见到我就兴奋地说:“妈妈,今天我要给您和爸爸一个惊喜哦!为您们亲手做一道爱心“月亮汤”哦!”听后,作为妈妈的我,心里是满满的期待和雀跃。

从准备各种食材,到清洗烹饪,小宝非常认真积极地全程参与整个制作流程。切菜时还在强调他长大了,以后要帮妈妈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放食材进滚烫的热锅时,看见燃烧的火和滚烫的水心里有些害怕,但是为了给爸爸妈妈制作出美味的“月亮汤”,他可以克服……此刻最深的感受就是,孩子在悄然流逝的时光中一点点成长,而作为家长的我,盼望他长大的同时,也希望能多多珍惜童年的美好。

看着自己亲手参与制作的“月亮汤”出锅,小宝的兴奋之情无以言表,特意去阳台看看月亮(虽然昨晚由于阴天没看到月亮,但丝毫不影响孩子的热忱),许下心愿后,品尝了一小勺告诉我:“妈妈,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做的汤哦,实在太美味了!您快尝尝哈,是不很感动、感到幸福呢?我啊,给这汤起名为‘美味鲜月亮汤’,里面全是我的爱哦,您一定要多多喝哦。”

在这样一个中秋佳节,感受孩子回馈家长的点滴爱意,此时此刻回想起来,仍然是满满幸福、深深感动。爱需要有效表达,爱需要介质传递。

中秋明月分外圆,千家万户共团圆。通过聆听中秋故事,亲手制作“月亮汤”传递爱和团圆的真谛,让孩子在寓教于乐中,了解我国千年来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

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互动,是一种非常美妙的生活体验。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节日文化的熏陶、家庭的温暖、老师的精心培育,在小小的心里植入深深的“爱心和感恩”情结,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活动,谢谢老师们哦!

期望孩子们开心快乐成长,班级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魏犇妈妈(别怀玲)

快乐的中秋节活动,让孩子充分感受了解传统节日的气氛。中秋听故事、制作“月亮汤”的活动既锻炼了身体的动手能力,也让孩子爱上吃蔬菜。
感谢学校老师的辛苦用心!

——张文希妈妈

教师心语

通过故事,丰富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同时,还能增进家长和孩子的亲子关系。相信每道汤的味道不同,享用时的心情也会不同吧。
一道美食的美味程度和食材、烹饪无关,一定和情感有关哦,希望你们收获温情的感动!

 

文/刘海云
视频/任胜君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