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亲爱的笑笑

亲爱的笑笑:

  本来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再用写信的形式来与一个人沟通了,没想到老师要求爸比或者妈妈给你写一封信,感慨良多啊。因此开头让我们先感谢下晶晶老师安排这个作业,给了我和妈妈一个机会,能给女儿写一封信。我亲爱的孩子,从9月3日起,你的人生就踏入了一个新的篇章。开始了学前班的学习,意味着你将进入人生中最幸福、也最枯燥的学习生涯。虽然爸比和妈妈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让你这段宝贵的经历不要枯燥而能更丰富多彩;但是有些事情是无奈的,纯真烂漫充满童稚的笑脸终究要在这个阶段逐渐褪去,而你也将在经历过这个阶段后,逐渐成长为一个大姑娘,开始拥有自己的或者是绝大多数都需要你自己去面对的学习和生活历程;而我们终将从陪伴的角色逐渐演变成观望的角色。我想父母在这个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一定是落寞的,也一定是无奈和不舍得的。从你呱呱坠地,慢慢成长,第一次感觉你逐渐离去的时刻,就是你步入幼儿园。那时候的你是兴奋的、开心的,而父母是心酸的不舍得。或许你还不明白这样的感情,这没有关系,有一天你一定会明白的。或许等你成年后,你有机会再看到这封信,你会明白父母对你的爱之深。虽然妹妹的到来可能会让你觉得,有个小朋友跟你分享了父母和父母的爱,但是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没有,绝对没有。我们更关注你、更爱护你,就怕妹妹的到来刺激了你小而脆的神经,让你感受到落寞和失去。令我和你妈妈欣慰的是,你是如此喜爱你的妹妹,喜爱这个世界上基因与你最相像的人。在这个人生的重要篇章翻开之始,我和妈妈希望你能一直坚守着对妹妹的感情,同样我们也会教育妹妹一直坚守着对你这个姐姐的感情,此生愿你们姐妹相互扶持,相互爱护,即便未来没有我们的日子,你们的人生也不会那么孤单,起码你们有血缘至亲,这一点我和妈妈是远远不如你们的,这也是无奈的。

在你尚未出生,我和妈妈讨论关于未来孩子教育问题的时候,我就说了我的想法。在你即将步入这个新篇章之始,我讲给你听。总体来说,我们希望你和妹妹都能开心快乐地经历这个阶段,也要开心快乐地经历此生。这就是为什么你的小名叫“笑笑”、给你妹妹起名叫“开心”。让你们脸上最洋溢着开心的笑,是我们最大的诉求。因此,我们不需要你成为一个学霸,什么什么都比别的孩子强,当然如果你自己想成为学霸,你觉得什么都是第一你会开心,我们也义无反顾地支持你。你是个要强的孩子,各种游戏中你都要第一名。有不服输的精神很好,但是其实人生也没有必要如此的。什么都第一固然好,但是什么都第一的过程很累很辛苦,这种苦和累是没有必要的。相反我们倒觉得,如果你在某些局部的方面有自己的所长就可以啦,在这方面的精彩,足够你傲然一生了。

现在你会觉得看到一些字不认识很郁闷吧,以后你还会有更多这样的感受。即将开始的小学学前班,将开启你认知这个世界的大门。你会学会许多汉字,学会很多单词,也掌握很多能力比如游泳、音乐、舞蹈等等。虽然我们不希望你的将来很累,要学很多很多东西,但是作为开启认知这个世界的钥匙,很多很基础的东西,我们还是希望你能够更好地去学习,这样你未来的路也会更宽。我们不在乎你未来什么学历,但是我们希望你成为一个知书达理,能够洞彻各种各样事物和事情本质的人。因此这段基础教育你确实需要很好地去面对。“人不学,不知义”就是说的这个吧。学不重要,只是个过程。而我们更在乎的是这个“义”。因为这个义重要,所以这个过程也就重要了。

从我和妈妈的角度讲,其实我们特别不愿意你今年就踏入幼小衔接的学前班,因为我们感情上接受不了你又一步远离我们。但是带你去学校体验之后,你很喜欢。而我们毕竟要经历这些,所以也就开始了这一步。我们尊重你的选择。虽然你还小、虽然你还没办法为自己的选择去负责,但毕竟你对新的学校、新的老师和新的同学是充满了美好憧憬的。在新的环境中,希望你能跟老师同学们更好地相处、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哪怕或许会存在一些不愉快,但是若干年后,这些快乐也罢、不快也罢,都将成为你最心之所向的回忆。到那时候,所有的不快都将成为你的美好。哪怕付出更多的代价,如果能重温一次,你也会愿意的。但是过去的就永远过去了,所以好好珍惜当下,去好好享受这短暂的美好时光吧。

写着这些,我想起了自己的那个阶段。少小之时,匆匆忙忙的往前跑,眼前的人和景色都成了跑道两侧匆匆后退的逝去。那时候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当然的,却不知道能在那一刻相聚相识,才是人生莫大的缘分,匆匆忙忙的自己恨不得明天就长大。但是到了这个我们早已长大了好多年的时候,才明白现在对当时的不舍。然而记忆都在逐渐模糊,过去的终将无法找回。我知道你没办法理解,甚至也没办法现在就去好好珍惜当下,但是我还是想说与你听。虽然自己也觉得自己很烦,但是还是忍不住要说、还是忍不住要让你知道。

好了,我只是一个希望你开心;希望你知义;希望你在一个新的阶段从家到学校都能好好珍惜;也希望你能拿好这把开启未来钥匙的父亲。感谢你,我的孩子,让我能跟你倾诉这些你不懂却又重要的话;感谢你们的学校和老师,让我能对自己的孩子说平时根本没法说的这些孩子不懂却又重要的话。祝愿开启我孩子未来精彩人生的王府学校越办越好!

Best wishes~

父: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