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专访|孟子涵:书为心画,涵养自得

编者按:

日历翻到6月这一页,毕业季的离别氛围变得愈发浓了。拍摄了毕业照、好友合影、搞怪合影,却怎么都觉得拍不够。是啊,毕业离校的倒计时钟滴答作响,无论多么不舍,都不会拖慢时间的脚步。

在分别之前,我们采访了几位毕业生学生代表,以人物专访的形式,与他们聊一聊多姿多味的小学生活。写的是一个人的故事,背后却有一届毕业生的共鸣与情感投射。任时光流逝,这些文字会永远记录今天的你们。

“在学校好开心,我特别喜欢上学,不喜欢在家呆着。”当问及对母校的印象,心直口快的子涵脱口而出。说完自己也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圆圆胖胖的脸颊,黝黑发亮的双眸,一笑就露出了两个可爱的小梨涡。身形壮壮的他,很自豪地宣称:他已经和爸爸一样高、一样重,明年都不用过六一儿童节啦。

正如好友给出的评价,子涵是个懂得自律的“学霸”人物。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子涵丝毫不提在自己始终在班级里独占头筹的数学和英语,反而再三强调:我的语文是语数外三科中最弱的。上次考试的时候,因为作文选题不够新颖,语文只考了91分。这次期末的毕业考试上,一定要把作文写好。

在学校,子涵能够聚精会神地听讲,当堂课的内容课上消化;在家里,妈妈从来不限制子涵看电视的时间,这样的“宽松政策”无形中练就了子涵的自律。他自己能够利用课下时间,自觉完成复习和预习,并做到在第二天的课堂上游刃有余。

子涵送给学弟学妹们的经验是:课上努力认真听,跟紧老师的授课,课下进行预习。课堂上的时间非常关键,把握好课上时间,就可以事半功倍。

沉稳,是子涵年少的脸谱上第二大粗线。四年级的时候,因同学推荐,子涵将整套《天龙八部》反复读了五、六遍;刚刚过去的周末,他窝在家里,用一整天的时间读完了近半部《三国演义》,谈起印象最深的片段:庞统惨死落凤坡,子涵瞬间入戏,唏嘘不已。

能够铺开一张干净的白纸,坐下来安静地写字,这份扎实和沉静,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实属难得。子涵练习书法已有几年时间,这期间他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对书法却始终如一地热爱和坚持,从不间断,并早早地为即将到来的暑假时光,安排好了书法集训。

谈到写字这个话题,子涵和他的好朋友史鸿博异口同声:是班主任蔡老师教会了我们写字。写字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修行;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坚持不懈的日积月累。老师不仅培养了我们的书写习惯,更在学习和生活的点滴中,教会我们为人处世的方法。

说起最喜欢的四大老师,子涵满脸甜蜜的回忆。是啊,悠悠六载,能遇到自己喜欢的老师真的是一种幸运和幸福。除语文课蔡老师和外教老师Rowell外,就要数篮球课的韩老师和羽毛球课的杨老师了。子涵喜欢篮球,从校篮球队成立之日起就加入了篮球队。当初压根抢不到摸球机会的小豆包,如今“也能打上球了”,说话间,他洋洋得意,抑制不住高年级“大哥哥”的巨大成就感。

“我打球主要靠脑子,所以没人能比得过我。”打球时,子涵很擅长规避自己不够灵活的劣势,而是利用发球的技巧屡屡得手,羽毛球队长的头衔来得名副其实。

虽然自称“性格内向”,可一开口,子涵就如小话匣子般滔滔不绝,孩童天性表露无遗。他喜欢喜剧,轻松的小品是他的最爱。曾经在爸爸出差的时候,子涵特别要求爸爸每天在电话里给自己讲五个小笑话。子涵这一幽默的天性得益于宽松自由的家庭氛围。平日里爸爸妈妈都非常尊重子涵的想法,从来不会强制他做出有悖个人意愿的任何决定。

小小的子涵淳朴稳重,心中有大爱。爸爸工作繁忙,同时负责好几个工程是常态,经常深夜才回到家;妈妈很瘦,子涵很心疼妈妈。平时放学回到家,子涵都会陪妈妈一起看她爱看的电视。

他还惦念着远在老家的姥爷和三片郁郁葱葱的茶园。还记得有一年暑假台风肆虐,瞬间将姥爷家里的一面围墙倾覆为平地的情景。姥爷偶尔过来小住的时候,子涵便陪着姥爷一起,聊聊家常,逛逛大北京。

一切的现在,都孕育着未来。

自律、沉稳、心中有爱。可爱的子涵,这些闪光点会陪伴你坚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愿你以字写心,以书涵神,将自己的选择和爱坚持下去,厚积薄发,以优秀铺就未来!

班主任寄语

孟子涵:生活中你温文尔雅、待人和善,平静中透射出一种坚韧;学习中刻苦认真,字迹美观,认真中透露着沉稳。希望你发掘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自己设计一个美好的未来。

——蔡英超老师

文/晓婉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