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单一夏”不简单|记2018王府柬埔寨公益帮扶之行

On January 26, during winter vacation, 13 BRS senior- and junior-high school students embarked on a trip to Cambodia for volunteer work in a local school.  The students labored tirelessly for five days at the primary school of Sloan Village which urgently needed schoolhouses and teaching facilities.  Despite the rugged conditions and the consistent physical labor, a local guide remarked, “Beijing Royal School has made a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  A lot of ‘young predecessors’ from Beijing Royal School have sprinkled industrious sweat and have left their footprints forever in Sloan School.”

一起“柬单一夏”的王府小志愿者们

2018年1月26日,吴哥之旅开启了“柬单一夏”这次不同寻常旅途的大门。

当地领队说王府的学校一向是所有学校中的主力,很多王府 “小前辈”都在我们的志愿地——斯隆小学印上了自己的足迹,洒下了自己的汗水。

这一次13名王府初、高中的小伙伴们踩着前人的步伐,再一次到访柬埔寨斯隆小学,开启为期5天的志愿活动,并进行了社会企业调研。

柬埔寨的热带清晨,充满了生活气息

热带的清晨来的早,生活气息来的浓,穿过复古的街道、红纱漫天的土路,我们想象着自己即将“五体投地”的志愿生活,紧张、兴奋、激动、忐忑……

谁知见到真实的斯隆小学后,反倒产生了一股子没来由的归属感。

工程带队老师向志愿者们讲解学校的施工情况

看着几乎不穿鞋子的、语言不通的斯隆小学生们,我们不由得心生欢喜。谁知道是我们帮助了他们,还是他们净化了我们呢?也许他们由内而外的快乐让这天干物燥的时节都变得湿润,也让被雾霾麻木了的我们久旱逢甘。

柬埔寨小孩戴着志愿者领队老师的墨镜

快乐是一种催化剂,传染性极强,在斯隆小学孩子们的感染下我们似乎忘记了腰酸背疼的感觉,只想单纯、肆意地对日携锄把砖抬,挥汗如雨把土填,对友当歌把石运,争前恐后把水灌……

小伙伴们齐心协力搬砖去

挥汗如雨把土填

少有的和稀泥体验

不知不觉5天一晃而过,看着教室的一面墙从一座土堆蜕变而出,每一个人的心里都被幸福充斥着,我想这便是生活的本质、生命的源泉。

吴哥王朝的迷雾好像已经成为梦境和永恒的记忆,而我们也通过勤劳的双手“悟”出了新生。

辛苦的工作后,大家一起聚在凉亭下休息闲谈

斯隆小学,我们会永远记住你的五彩斑斓、记住你的淳朴善良、记住你的真实纯粹……

斯隆小学的志愿者行动,让我们带着解决社会问题思维的生活方式,深入思考社会创新的力量。

吴哥王朝的辉煌已经被封存,如今的柬埔寨人民生活水平亟待提高,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当然不乏像我们一样的志愿者伸出援手——社会企业。

▲Pharethe Cambodian Circus,当地著名的社会企业,培养艺术人才世界各地巡演,演出费用再用来资助培养当地艺术生。

帮助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方式有很多,我们需要去了解更多,从而进行更好的援助和选择。希望我们带着自己的领悟,在各自的轨迹中好生努力;希望我们永远记得在这片纯洁大地上收获的真诚和感动,带着责任开始下一段生活;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加入到更多的延伸生命深度的实践当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文|文彦丁  摄影|陆定 文彦丁 唐思扬 翻译|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