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丨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为引导学生牢记中华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培养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2018年4月12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七年级80余位师生来到了位于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文物藏品以1931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为主,同时也收藏日本自1874年以来侵略和占领台湾的各类文物,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历史侧面。

唱响爱国歌曲

在博物馆会堂,讲解员生动讲述了国歌的创作过程。面对国歌产生的艰难历程,同学们对国歌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齐声高唱了《义勇军进行曲》。

随后,歌唱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长城谣》。一曲长城谣,让学生们了解到日军侵略对百姓带来的沉痛伤害,感受到当时爱国民众的抗日激情。

中日关系,面向未来

来到展厅现场,同学们聆听了十四年抗战的历史,了解了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济南惨案等真相,看到了日军侵华的种种罪证。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唯有和平的发展道路才可以带来幸福。围绕如何发展面向未来的中日友好关系,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日建交、和平共处的历史,宣讲了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

回望历史,我们看到英雄先烈用鲜血谱写的悲壮诗篇,我们见到中华的脊梁撑起锦绣山河,我们见证了一个民族浴血奋战守卫国土、赢回家国的太平。让我们铭记这段历史,为民族的未来砥砺前行。

(图、文:  马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