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 ·2018 | 秦浩原这条健美之路 悄然通向了纽约大学

秦浩然于2015年9月份走进北京王府学校,在2018届毕业季之际,梦圆纽约大学营养学专业。

营养学常常不是大多数王府学生,乃至中国留学生会选择的专业。但是,作为一个三年里持续研究营养学的健身爱好者,最终会将营养学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一切只是水到渠成。

对普通民众生活的观察,对市场大环境的调研,秦浩然认识到,在国内,营养市场是一片亟待开发的土地。他说,尽管如此学习这一行的人却不多,“没有人去学,那我就去学。”

总喜欢给自己来个三五年规划的秦浩然,已然为自己定好了下一阶段的每步计划,一切剑指回国创业这一终极目标。

 

Yes, BRS’s own Qin Haoyuan, an avid and dedicated fitness and nutrition enthusiast, has just been accepted into New York University’s Bachelors Degree Program in Nutrition.

Qin Haoyuan has attended BRS since September 2015 and has studied nutrition and fitness throughout his time here. Though nutrition is not an often sought-after college major in China or overseas by BRS students, Qin Haoyuan has chosen nutrition as a lifelong academic pursuit. It is just part of who he is now and who he plans be in the future, so it is where he wants to steer the course of his life and studies.

The observation of ordinary people’s eating patterns and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market environment made Qin Haoyuan realize that the nutrition market is still an undeveloped market in China. Despite not many people choosing to study this subject, Qin said, “Since nobody wants to study, then I will go.”

Qin Haoyuan likes to plan his own life and make his own opportunities. Now he is poised to enter the next stage of his life’s plan, which will ultimately lead to his goal of returning to China with a degree in Nutrition and starting his own business.

 

▲北京王府学校2018届毕业生秦浩原

 

Q:少年,请问你为什么要将自己练成“大块头”呢?
A:匀称饱满的肌肉有力量美,那样才是一个Man应有的样子。

十五六岁的王府少年,可以突破上篮,留给全场一个流川枫式的帅气背影;可以绿茵驰骋,让胜利定格;抑或拨动琴弦,耀动全场……却很少有人会选择让自己变成一个他人眼中的“肌肉男”,甚至在这条少有人走的路上,找到了未来前进的方向。

秦浩原,是北京王府学校2018届极少数申请了营养学专业的学生,并且,成功被全美营养学排名第四的纽约大学录取。

作为美国排名前30、且为数不多的身在“城中”、散步即可前往华尔街的高校,纽约大学声名在外,清高难近,一般人只能望而兴叹。可是,秦浩原被这所学校录取时的分数并没有人们通常想象中的高:托福102,SAT1430。

一切的原因,归根结底是“热爱”两字。

 

▲秦浩原和中外伙伴们一起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

 

Q:你觉得王府哪里的景色最美呢?
A:健身房吧,哈哈。

 

所谓的健身房,其实只是校区舞蹈房旁边的一间小房间。秦浩原跟学校申请下来后,陆续在这里布置上了史密斯、哑铃、曲杆、卧推架等健身器材。带着健身社的队员们,每天在这练上一个半小时,便是他一天最快乐满足的时刻。

 

一次因为腰伤,秦浩原不得不暂时休息,“结果那个月上课,感觉眼睛基本上睁不开,效率低下。”

“健身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如果你要问秦浩原,让托福加分的秘诀是什么,他或许会告诉你,是健身。

高三申学季,为了让托福涨分,秦浩原决定改变“生活方式”——暂停健身,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英语,结果出来的托福分不升反降。“后来,我恢复了每天的健身,上午学习,下午训练,如此下来,托福的分数一下从80多分涨到了102分。”

 

 

A:我喜欢健身,但是我更看重营养。

 

“七分吃三分练”,是秦浩原从高一开始健身时就一贯的主张,如今已坚持三年。他认为“营养的精准摄入相对于合理的训练更重要”。

要健身、练“大块头”,就要看重营养的均衡摄入。秦浩原为自己制定了一套复杂而缜密的健身食谱,几乎不吃有油有盐的食物。每天吃几顿,每顿是吃高蛋白质,还是选取优质脂肪,抑或营养补剂,都有方可循,吃的量更会精确到克。

“我喜欢研究营养,通过食补来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总比将来去医院药补强。”秦浩原也总会忍不住跟身边的好友分享这些心得。

一次亲人让他将来学习营养学的提议,让他陡然心动,好像突然解了自己一直来的困惑:将来学什么?与亚洲腿王张洪宇教练的结缘,更让他确定了这条道路的可行性。

在国外,一般的健美职业选手都会配备个人营养师;在国内,很少有选手配备专职营养师。

“洪宇教练在世界级比赛的奥赛里拿了最大公斤级的亚军,是中国顶尖的健美运动员,他让我明白了中国营养市场的潜力,也让我了解到国外营养学体系的完善,这更让我坚定了将来要去美国学营养学的决心。”

 

 

 

A:中国的营养市场不好,又没有人去学,那我就去学!

在今年的王府毕业生中,经济、商科,工程、数学等专业照旧是准留学生们常选的项目,看似冷门的营养学专业被秦浩原选中,实则也自有其道理。

秦浩原对中国营养品市场已经有了初步的考察,对未来涉足运动营养领域也有了初步思考。

“中国的营养市场还有待挖掘,但却是一个朝阳企业。现代人基本能达到一个丰衣足食的境况,大部分富裕的人都开始注重自己的健康。当前国家在推行全民健身的概念,我家小区里都开始免费发放健身卡……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到补剂。”

另外,普通大众对营养不良的理解也存在着偏差,“很多人觉得自己吃得好了,就觉得自己营养是够的。”在营养学定义上,各种营养摄入的不均衡、不充足,都会造成营养不良。类似一顿饭就吃一碗面条的饮食习惯,非常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饮食、补剂和健康餐,都是属于营养的部分,但一般人对这些都知之甚少,学习这一行的人却不多,“没有人去学,那我就去学!”

纽约大学的招生官正是看中秦浩原对未来的清晰规划,敢想敢为,对兴趣的坚持研究,以及对营养市场的洞见,因此让他走进了这所美国名校。

 

 

A:我打算日后回国创业。

 

秦浩原于2015年9月份从一所普通高中的高一转学来北京王府学校,最初的打算便是去美国接受领先的教育。如今,梦已实现,带着明确的目标自当上下求索,他说:”进入纽约大学后,首先要努力学习,本科我打算就学营养学,然后一直念到博士。我觉得营养学必须要念到博士,才能将整体的一个体系学完善。硕士的时候,我就打算开始工作了,博士的时候再读MBA(工商管理硕士),因为我将来要回国创业。”

 

▲秦浩原(前排左一)和他的健身社社员

(文|饶茹 摄影|詹敏 翻译|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