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第六次赴巴黎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动学习周

2018年3月26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举办的第七届移动学习大会在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开幕。今年的主题为“发展数字技能,共享互联世界”,旨在考察互联世界的经济和社会所需要的技能类型,重点关注数字技能和能力。作为中国移动教学的成功典范,法政集团驻英国办事处负责人和北京王府学校优秀师生11人参加了本届盛会,取得了丰硕成果。

 

▲法政集团、北京王府学校展位前络绎不绝的参观人群

 

On March 26, the Mobile Learning Week 2018 was officially opened at UNESCO Headquarters in Paris, and Beijing Royal School was there, marking our sixth consecutive year of participation. The 2018 edition’s theme is “Skills for a Connected World” and it examines the types of skills needed in and for a “Connected” economy and society, with a focus on digital skills and competencies. The event also provided a platform on which to share exemplary practices in mobile learning, where Beijing Royal School and Fazheng Group have showcased successful examples of China’s mobile education.

 

▲参加此次移动周并进行workshop发言的王府学校优秀教师和学生 从左至右:罗宇康、刘瀚闻、Steven Wood、宋之誉、夏伟燕

 

受我校校长王广发的委托,法政集团驻英国办事处首席代表肖莉女士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主旨演讲。她在讲话中提到:我校校长王广发先生具有敏锐的教育前瞻性和创新性,使我校在移动教学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他认为:“移动技术能力是新时代的基本技能,是21世纪人才所必备的基本素质,我们应当依托科技,着重培育学生在此领域的核心素养。”自2009年,当移动学习理念还处于萌芽阶段,我校就已经将其纳入日常课程体系,积极进行移动教学实践。近十年来,我校一直是移动教学的先锋推动者和实践者,每年有大量中外教育界人士赴我校参观取经。2016年7月,UNESCO “最优移动教学实践”专家组到访我校,对学校在移动教学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赞誉。

 

▲法政集团驻英国办事处首席代表肖莉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在本届移动学习大会上,我校优秀教师夏伟燕、外教Steven Wood和Kelvin Childress的提案,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委会专家层层筛选,最后在来自全世界上万份提案中脱颖而出,入围最终发言名单。

 

在3月26日下午的workshop分会场,夏伟燕和Steven带领我校三位优秀学生罗宇康、宋之誉、刘瀚闻,共同进行了题为“数字技能在国际学校中的运用和培养”的工作坊。他们向与会者展示了自己制作的APP,展示了他们在拍摄电影方面的一些技巧,还播放了我校高二优秀学生邢世杰运用这些技术所拍摄的微电影。值得一提的是,该微电影来源于国家汉办主办的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我校有三名学生曾被选中参加这个国家级项目;此外,他们还展示我校学生赵鹏制作的电子书,该书展示了王府学子在促进性别平等、消除性别暴力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完美地诠释了王广发校长“站稳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的教育理念。

 

▲我校优秀教师带领学生进行workshop展示

 

作为引领移动教育全球性发展的国际学校,我校已经连续6年受邀参加UNESCO举办的“移动学习周”活动。在通过移动数字技术促进教育公平的过程当中,我校在国内外舞台上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王府学子们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也让他们有机会通过向全球移动教育专家们学习,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少年的风采,这对他们未来大学申请也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移动学习周现场的宣传展板

 

未来,我校将继续致力于探索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的力量,来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推动和发展移动教学及数字技能,向全世界播撒创新教育、数字教育和移动学习的种子。

 

(文、图|姬莉 翻译|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