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上好每一节写字课

△ 六年级学生代表何雨宸(左一)、贾以晨

贾:大家好,我是贾以晨。
何:大家好,我是何雨宸。
齐:我们今天我们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上好每一节写字课》
贾:写一手好字,是中国文化的传承。纵观华夏五千年的历史,先辈们为我们留下来不计其数的物质、精神、文化遗产,这是我们作为炎黄子孙的骄傲,而汉字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的宝贵财富,由最初的甲骨文,再到后来的行书、隶书、草书,以及现在我们所推崇的楷书,都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绝不能抛弃。2
何:写字是语文学习的起始,也是终生学习与发展的一种必备技能。我们从上学开始,就要接触汉字,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因此,我们要上好每天下午第一节写字课,因为“写得一手漂亮的字,也能让我们多拥有一项技能,这是能力的体现。3
贾:好字带来好机会。能写一手好字,对以后的工作求职,考试升学都有好处,有时候机会就会这样轻易的垂青给那些能写一手漂亮的字的人。比如:两个人同时参加小升初考试,在学习能力,管理能力等各方面条件相当的情况下,能有一手好字的同学机会会更大,就凭那一手漂亮的字,他就可以比别人占优势,能更加吸引人。现在我们考试也一直在强调卷面要整洁、书写要工整,设想一下,一份被漂亮的字填充满的试卷比卷面字迹潦草塞责,歪七倒八要更容易得高分。因此, “写好字”很重要.5
何:陶冶情操,磨练意志,提高审美意识。通过实践我们可以知道,练字的过程,可以磨练人的意志。写字对提高文化素养也有重要作用,长期认真地写字,可以陶冶情操,形成审美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文化素养。因此,上好写字课,对我们良好写字习惯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古有王献之教其子王羲之练字时,要求他写完了家门口的十八大缸水的故事,这也意在培养他的耐力,让他在不厌其烦的练习中陶冶情操,提高审美意识,后来,王羲之成了非常有名的大书法家。
齐:因此,我们认为写字非常重要,我们一起上好每一节写字课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