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承者说|课比天大,绝不误人子弟

△语文学科徐燕老师

当我在听赵校长和任校长的讲话,思考教师教育这个课题时,我边听边不由得用自己的老师和自己,跟赵校长故事里的恩师做对比,最后归结就是如何为人教师?出发点是怎样做称职的教师?目的是改善自己,成为更称职的教师。

我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坚定地贯彻着“绝不误人子弟”的信念。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理想的塑造者,甚至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那传承给孩子的将是美好的东西,温暖的感受。

“课比天大”,把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当成最重要的事情,是对教师职业操守的要求。教学无小事,做课堂上的好老师,与自己共勉。教师职业的特殊性质,决定了教师的“身教”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知识与文明的传播者,自己的身上所担负的责任既有传授知识又有塑造灵魂的双重性。要把教会学生做人和使学生掌握现代化科学知识相结合,又要不断发展、完善自我。

震撼听到李先生把《师经》全翻译全注释的教育情怀,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中,我面对传统文化和新生代理念的碰撞,同时教育的目的和方法也受到了新的挑战,如果为人教师不努力学习,那传承给孩子的将是什么?不言而知。在当今物欲纵横的时代里,有些价值观是不受时空限制的,也不会轻易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