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承者说|甘为人梯,累且快乐

△六·二班班主任黄美红老师
今天通过任校长的总结,让我体会到,做老师要蹲下身子和孩子沟通,设身处地给孩子真实的关爱。我们班有的孩子周六日都长期住校,有的家长长期出差,有的家长把孩子托付给亲戚,还有的家长给孩子办了绿卡,让孩子自己到校。通过视频,可以让家长了解近期的学校安排,以及学校为孩子们着想的事情进行告知。
从五年级开始,我每天都会发早读的小视频,有助于家长通过孩子的早读状态侧面了解到孩子的学习状态,也有助于长期不在孩子身边的家长找到和孩子沟通的共同语言,还有助于孩子早起不迟到。当有的孩子早读状态不好时,家长也会和孩子沟通,以便孩子反思自己上课的状态,及时进行调整。


有时回想起自己这么做为的是什么,为了家长对学校的信任而做出的选择无悔,也为了让领导不为和家长各种解释而身心疲惫,更为了做老师的那份无愧我心的良知,一定要对得起孩子们的童年,对得起领导的信任,更要对得起家长的那份嘱托。为人师不易,但是为人师是快乐的、童真的、幸福的,累在其中,乐在其中,甘为人梯,累且快乐!
听完赵校长的演讲我也感触良多,主要有以下三点:一、这使我也回想起我的老师,一个我初中的数学老师耿老师,让我最感动的是:我有一天下午上课特别困,耿老师说过:“如果困了,就站起来听课。”我那天站起来了,老师不但没有批评我,反而表扬了我的学习精神,从此我更加努力地学习数学,也更加热爱数学和更加敬爱耿老师。


还有一位我高三的班主任代老师,当时要高考了,我的二模考得不是很好,自己晚餐时间去学校操场沉思,一直到天黑,要上晚自习了才回来。我进班时,班主任没有责备我、批评我、指责我。随之而来的一句话是:“吃饭了吗?要不去家里煮袋方便面吧!”我当时就难过地哭了,代老师安慰我说:“没有关系,这又不是高考,你没有问题的,二模都比高考题目难。”老师的一句话,让我真的体会到了良言一句三冬暖,给了我无穷的学习力量和鼓励。
二、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无论是表扬、批评、鼓励,我的每一次和学生走进心灵的沟通都会为学生留下痕迹,每一次与学生的交流都要走进学生的身心,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爱,帮助和鼓励。


三、通过这次赵校长的报告,让我体会到了字字如金,句句如画,甚至感受到当时的场景和画面,也反思自己,自己要多读书,多反思,多提高。因此,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要想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和思想上的引导,自己需要准备的更多。思想要前进,终生多读书。

文/黄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