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演练,终生学会火灾自救

 11月9日16时许,王府校园内突然响起了突兀的消防警报声。别担心,这并不是真的出现了火情,而是王府校区全体师生在全国消防安全日这天,开展了一场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王府娃们,你们在校园里学到了很多知识,懂得了应尊重生命,但你们最应该学会的,首先便是如何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
随着尖锐的消防警报拉响,安全疏散消防演练紧急启动。老师们立即到达2号楼各个指定地点,迅速引导教学楼内的学生安全、快速撤离。为了增强演练的真实性,校园内投放了烟雾罐,转眼间,浓烟四起。

班主任们带领学生弯腰躬身,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学校指定的疏散通道,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带,随即各班主任清点人数,并逐层向上汇报。全校师生短时间内全部安全疏散完毕,整个逃生过程迅速而有序。

随后,全校师生共同听取了消防知识讲座,包括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安全逃生等。

为了加深同学们的直观印象,消防员现场生起两堆火,随即操起干粉灭火器对准火源根部,瞬间将火堆熄灭。

之后,两名六年级男同学受邀体验使用灭火器灭火。大火再次被点燃,王府娃在消防员的指点下,拎起灭火器、快速扑灭火源,胆大心细、动作麻利。这种体验式的校园消防演练形式具有很好的教育效果,把安全意识和自救知识深深地印在了孩子们的脑海中。

文/冯宏伟

摄/袁子婷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