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会】北欧教育探究&美国学习收获带来的文化碰撞

王府学校素来注重与国际接轨,把优秀老师送到美国进修,已经成为学校的传统。2016年,小学部5名教师前往美国,进行深度研究、学习。
不仅如此,2017年8月,小学部6名骨干教师利用自己的暑假休息时间,远赴芬兰,开展一段探索全球第一教育的学习之旅。
9月30日上午,大家将所见、所感、所悟分享给小学部全体教师。

早在回国前期,远赴芬兰的老师们就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平台与大家分享过芬兰丰富多彩的课堂和自己的思考。今天,她们利用PPT向大家详细、全方位地阐释了为何芬兰教育可以名誉全球。
沉浸式的学习和身临其境的体验,使得老师们的讲解生动、精彩,而深刻的思考又引起在场全体人员的共鸣。
芬兰教师选拔十分严格,只有具备专业的水平和足够的爱心才可以,这与小学部的教师选拔十分契合,我们相信,只有不够专业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芬兰的课堂丰富多彩,有家政课、缝纫课和木工课等实践课程。小学部同样提倡“一体两翼,多元发展”,在核心课程之余,还设置了几十门素质课程,充分调动孩子的兴趣爱好,使他们度过充实、精彩的每一天。

随后,5名赴美教师也分别就美国大学教育体系、学生的性格教育、中西方文化差异及根源和自己亲身实习的体验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交流、分享。美国先进的教育理念不仅带给老师们很大的冲击,更让他们深度思考——哪些理念可以结合小学部实情,融入到王府娃的课堂和生活中。
交流会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下接近尾声,老师们的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接下来,小学部将继续拓宽教育视野,不断地“走出去、引进来”,吸收世界优秀的教育理论,让新的教育理念、方法在学校和谐的课堂中生根、开花、结果!

文/冯宏伟
摄/于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