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P主题探究|在动物园中寻找栖息地

一转眼间,一年级国际班的“共享地球”(Sharing the planet)主题单元已经接近尾声。在最终的总结性评价之前,5月9日,一年级PYP三个班的孩子们抓住春天的尾巴,来到北京动物园,亲自观察动物园中动物生活的栖息地,感受大自然的无限魅力。

孩子们最先来到了水族馆,观察多姿多彩的海洋动植物。在课堂中,孩子们已经学习了“海洋”这一栖息地。海洋中都生活着哪些生物呢?孩子们迫不及待,想在水族馆中找到自己最喜欢的海洋生物。看到彩色的鱼儿游来游去,孩子们兴奋地讨论着“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食物链;看到巨型水池里的鲨鱼和海豚时,孩子们都兴奋地叫起来,迫不及待地与自己的朋友分享喜悦。而在海豚和白鲸表演时,孩子们则全神贯注,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离开水族馆之后,孩子们摩拳擦掌,进入了陆地生物的世界。在澳洲区,孩子们兴奋地讨论袋鼠的“袋子”在哪里;在熊山,孩子们仔细观察熊的生活环境和食物;在猫科动物馆,孩子们热烈争论到底哪些动物是猫科动物:猫肯定是,那么豹子是不是?猞猁是不是?老虎、狮子是不是?

是呀,孩子们总是有数不清的问题,让老师们几乎应接不暇。“为什么鸵鸟有两个脚趾?”“为什么袋鼠有袋子?”“为什么鹦鹉没有飞走?”“大象能活多久?”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和他们的求知欲,永远是最珍贵的宝物。

结束了本次的动物园之旅,孩子们将会开始他们本单元的总结性评价。这一单元的总结评价中,他们会选择一种动物,为它重建栖息地,并用立体模型的方式表现出来。所以,当他们在观察动物园中动物的栖息地时,他们也在不断思考:这个栖息地有哪些是可以改进的?动物园管理人员到底可以怎样做得更好?比如说,在经过北极熊的场馆时,好几个孩子都觉得北极熊生活得不够舒适,他们说,如果他们有机会重建栖息地,他们会给北极熊更多的冰和更多的水,还要有游来游去的小鱼。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孩子们离开动物园时都恋恋不舍。很多孩子向动物们挥手作别。相信等他们回到学校,一定能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为动物们建造一个更舒适的家。
 

文/刘思枞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