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红色岁月”丨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延安研学旅行活动完美落幕

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为让同学们感受红色思想,体验红色文化,2017年11月24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90余位师生乘坐列车赶赴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红色研学之旅。

整装待发

列车剪影

下午三点,师生齐聚孔子像前整装待发,家长志愿者与师生一起乘车共赴北京西火车站,踏上开往延安的列车。次日上午,列车抵达延安,师生一行来到了延安社会主义学院,进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经过齐唱国歌、建立分班、延安精神宣讲,同学们迅速融入到了肃穆的氛围之中。

开班仪式

第一站——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同学们肃立在大刀、长矛、土地雷和步炮前,向先烈们鞠躬致意,献上花环。在讲解员精彩的讲解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战火硝烟,听到了震耳欲聋的战火声,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情景不禁浮现脑海。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积极完成纪念馆的知识练习册,所有答案都藏在馆中。在同学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各小组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第二站——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歌词是革命时期延安生活的真实写照。来到“窑洞”基地,同学们安放好行李,开始自己动手准备起午餐。

清洗厨具、洗蔬菜、准备食材、生火、下厨,同学们表现得异常兴奋,积极主动的做起了每一项任务。

家长志愿者和老师们加入学生队伍,为同学们服务,为供给充足午餐提供了有力保障。

看着一桌桌简朴又美味的午餐,孩子们满脸欢笑。吃着自己做的午餐,想必别有一番风味。

第三站——革命旧址中追忆红色岁月

王家坪、杨家岭是革命时期意义重大的根据地,这里见证了共产党员的艰苦奋斗、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与崛起。同学们身着少年八路的军装,聆听了关于白求恩大夫的伟大事迹。

毛主席在王家坪的故居

走进毛泽东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及干部的故居,同学们对抗战时期的艰苦生活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简陋的石窑洞,一张简易的小木桌,一套简单的灶具,一盏普通的油灯无不言诉说着当年革命的艰辛,让同学们真正明白了什么是艰苦朴素,什么是艰苦奋斗。

陕北花鼓和红色歌谣的演出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纷纷拿出手机来记录下这精彩的瞬间。

杨家岭旧址,来自当地学校的小小讲解员为大家一一介绍了各个景点的历史渊源与重大历史意义。

枣园旧址,大家在五大书记塑像前合影留念。

闭营仪式在枣园旧址举行,校领导为临时组建的班级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延安研学活动圆满落幕,相信这段红色记忆已然烙印在每位同学的心中。抗战时期的艰苦奋斗换来的是中国革命的胜利。让我们一同学习先辈的优秀品质,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传承革命精神,指引自己前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