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小学部首届汉字书写大会

  将汉字书写融入精彩纷呈的各类节目表演中,这在小学阶段的语文活动中,实属罕见!但经过语文组组长吕东燃老师的精心策划,加上全体语文组老师的全力支持,小学部首届汉字书写大会,1128日下午,在王府校区演播厅隆重登场!

  听,一阵阵紧锣密鼓响起来了,那是孩子们将国粹京剧和书写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一张张浓墨重彩的脸谱,谱写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一个个端端正正的汉字,彰显着中华民族的精神!

  《汉字笔顺歌》朗朗上口,好记易懂,非常适合初学汉字书写的孩子。王府娃用可爱的肢体语言,表达了汉字书写的规范,写字时要横平竖直,大家记住了吗?

  紧接着,王府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他是怎样从一只写字潦草的毛毛虫,蜕变为写字端正的花蝴蝶的。他告诉我们,只要用心,就可以写成一手漂亮的好字;只要用心,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好,态度决定一切!

  齐天大圣孙悟空有七十二种变化,是孩子们心中的男神。其实,汉字也和孙悟空一样出神入化、变化多端, 孩子们在变幻中,领略汉字之美,享受着学习的快乐。

  《爆笑成语》用小品的形式把王府娃学习、生活中的真实问题搬上舞台,逗趣的表演把观众们引得哈哈大笑,但笑声过后,孩子们也在思考着自己是否出现过同样的问题。

  中国字真奇妙,把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悠悠历史和华夏民族博古通今的智慧表现得淋漓尽致。

  空中太极——孩子们手握毛笔,一笔一笔认真书写;相声《好好写》——每一个笑料包袱,都提醒着我们每一个孩子,要认真写字,因为字如其人,汉字能够代表了一个人的气质和素养。《赞汉字》——孩子们用精彩的表演赞美汉字。

  最后,当孩子们的一张张优秀作品,展现在大屏幕上的时候,王府娃的精气神已然通过一笔一划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

  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正所谓: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字如其人,一手好字,是一个人最好的素养名片。

  在这一次的汉字书写大会中,王府娃不仅欣赏了文艺节目,学习到了优秀作品,同时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传承中华文化,启迪华夏文明,打牢王府娃的童子功,从一笔一划、一横一竖做起!

  任文茹校长寄语王府娃,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

  ·六班同学刘思成母亲登台分享儿子练字的故事

 

/傅振虹

/宏伟、熙雯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