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光彩 闪耀舞台­­ —— 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2018元旦文艺汇演

2018 New Year Talent Show of BRFLS Junior High was held on December 26. It was an exhibition of students’ talent to their parents and peers who responded with their warm applause. Under the instruction of art teachers, junior students sang, danced, and played various instruments. They also creatively adapted ancient China stories into modern comedy. All the players were members of the 41 students clubs, voluntarily giving their best art performances on the stage. It should not only be regarded as their persuit of arts, but also an effort to an all-around developement apart from their classroom learning.

2017年12月26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举办了2018元旦文艺汇演。参加表演的学生来自各个社团,在老师的指导下表演了舞蹈、话剧、合唱,以及中西方乐器演奏等节目,博得了家长和同学的喝彩。在王府学校初中部,每个学生都会选择艺术课程。对艺术的热爱和信心,一方面体现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为他们的学习提供了活跃的思维模式。

演出全程有初中学生自己主持,控制流程,给与他们足够的空间展现自我风采,锻炼团队协作能力。

弦乐《平安夜》、《铃儿响叮当》出自弦乐室内乐团,多种乐器的协同演奏,烘托出新年的气氛,为演出拉开了优雅的帷幕。

舞蹈《悟空》出自舞蹈社团,整齐而柔美的舞蹈,加上中国武术,表现出强烈的视觉冲击,也表达着初中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管乐“迪士尼梦幻组曲”出自管乐团,辛勤的排练和专注的态度,奉献出和谐动听的协奏曲。

话剧《一个都不能少》出自心理社团。题材来源于学生的真实生活,生动表达着他们在青春期会遇到的心理困扰,以及他们是如何恰当地处理这些问题的。

话剧《铡美案》出自喜剧社团,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编排出符合初中年龄特点,并且具有趣味性的情节。

电声乐《Knocking On Heaven’s Door》出自电声社团,节奏强烈的电音演奏,将全场气氛带到高潮,让观众赞叹学生的业余爱好也可以如此专业。

传统器乐演奏《大鱼》、《欢沁》出自键盘社、古筝社与民乐社。将古筝、长笛、手风琴、钢琴、二胡配合起来,演奏触出具有中西方融合感的音乐。基于乐器的多元文化碰撞,也让学生在相互协作的过程中,学习了跨文化交流。

歌曲《万神纪》出自民乐社,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用歌声和舞蹈表达着这个年龄阶段对中国古代神话的理解和创意,让观众看到了一场视觉盛宴。

“当我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台上表演,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想到他能跳得这么棒。我照了很多照片,记录他自信的那一刻,鼓励他保持这种向上的状态。作为母亲我真的为他感到骄傲!”

据一位舞蹈老师反映,很多学生在加入王府初中之前都是零基础,来到这里才有机会发现了自己的爱好。“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在活动中培养自信心和团队合作意识是很重要的。从另一方面讲,老师们也培养孩子时间管理的意识,用自我管理获取更多的自由”。这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所在,也是王府学校倡导的教育模式。

正如王广发校长在致辞中提到的,“素质教育让孩子建立自信,从这次文艺汇演中看到了他们灵魂中的向上精神。在基础教育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在国家对教育引进来,走出去的方针下,王府学校将建立多元艺术中心,包括电影中心、音乐中心、美术中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国际化意识”。

(文/苏煜岚、马骏  摄影/毛小龙  摄像/任胜君  翻译/苏煜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