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娃走进央美,感受德国当代艺术

迎着清晨的阳光,踏着冬日的脚步,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的部分学生及家长,在四位美术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于2016年12月3日前往中央美院美术馆,与德国当代艺术家——安塞姆•基弗,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在艺术的历史画卷中感受了浓烈的德国文化。

艺术家安塞姆•基弗生于1945年,曾有“成长于第三帝国废墟之中的画界诗人”的赞誉,他也是自1953年乔治•布拉克之后,第一个作品永久在卢浮宫展示的当代艺术家。其大部分作品都与德国及其文化相关,涉及范围非常广泛,从历史、神话、文学、艺术史、音乐、哲学、建筑、民俗、地形学、到常见的文化符号等等,运用大量油彩、钢铁、铅、灰烬、感光乳剂、石头、照片、木刻画、稻草、柏油甚至钻石等综合材料来作画。

画面的巨大和复杂的肌理,使作品充满了力量,给人以震撼的视觉冲击力。同时又结合了抽象和具象、幻觉和物质性,有着丰富的象征意义。其画无论创作手法还是呈现面貌均极为现代,但往往主题晦涩而富含诗意,富含着一种充满痛苦与追索意味的历史使命感。

入馆前,老师对孩子们进入美术馆活动的注意事项做了一一讲解,对于个别一二年级的孩子来说,第一次参与这样的艺术馆活动,难免会有些兴奋。但每个孩子都有一双以生俱来发现美的眼睛,感受美的心灵。

当孩子们接触到基弗的艺术,瞬间被其强烈甚至是震撼的视觉效果紧紧抓住。他的作品中充满宏大、壮阔、凝重的空间场域,具有强大的视觉力量。除了尺幅庞大之外,这种力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的作品材料中对“物性”的借用、转换和表达。

《莉莉丝的女儿们》 综合材料:纺织物、干燥植物   286.1×141.5×10.1cm   2010 年

如这幅《莉莉丝的女儿们》,基弗运用纺织物、干燥植物、布面和油彩组织画面,不管是莉莉斯还是她的女儿,都没有人物形象,而是以衣服作为她们的象征。具有浓烈的神话色彩。

诗人巴赫曼(bachmann)在诗歌《游戏结束》(the Game is Over)中写道:

枣椰的萌芽多么美

每一个落下都有翅膀

红毛茛镶嵌着穷人的长袍

我封印了你的梅花草

基弗在《每一给落下都有翅膀》中呈现的就是这几句诗的景象:

安塞姆•基弗(Anselm Kiefer)《每一个落下都有翅膀》

孩子们在这件如诗般的作品前驻足,不愿离去,用自己的绘画本在大师的作品前留下了自己的速写稿和文字记录。

“基弗像是一个孤独的时间旅行者,带着日耳曼民族昔日的历史情感和诗歌的浪漫情怀,从尼伯龙根的神话里缓缓走来……”走进了每个王府娃的心里,作为一盏明灯,为他们照亮艺术之路。

文/李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