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送给王府天空中的“星星们”,教师节快乐!

王府的天空中,有数百颗默默无闻的“星星”。他们镶嵌在王府的穹顶上,爱心满满,真情守候。也许你不曾察觉,但无论暗夜白昼,他们一直都在,从未离开。“星星们”守护希望,追逐梦想。他们驻守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保障着一千余个孩子的便捷出行、安全归家、有序上课、健康饮食、安睡甜梦。因为他们时刻铭记: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为了孩子。谨以此文,祝愿奋战在小学部各个岗位上的教师们,节日快乐!

王府的星星 教师篇

干净整洁的桌椅、惊喜满满的环创、丰富多彩的课堂、整齐码放的新书,学生们眼前的一切,源于“有魔法”的班主任和行政班主任老师们。空手上四楼,有些人会腿酸。如果每次负重二三十斤,一楼至四楼、五楼,如是往返十几次、二十几次呢?这便是老师们的“魔法”!为了在新学期给孩子们一个美美的学习环境,班主任、行政班主任老师们跑上跑下,像喜迁新居的小蚂蚁,又像是辛苦搭窝的鸟妈妈,忙得浑然忘我、不亦乐乎。

夜里八、九点钟,甚至将近凌晨12点,很多教室里仍灯火通明,那是班主任老师们还在加班加点的忙碌。

▲每个班级近千斤的新书,是班主任们面对的终极体力考验,支撑他们的,是对学生满满的爱

▲如此精美的手工装饰品,全部出自五(6)班班主任吕东燃老师的加班制作

▲用心布置学生们的“新家”,舒适的图书角

王府的星星 导育篇

早晨6点多,导育老师已经起床上岗,照顾学生晨起洗漱,带到餐厅用早餐。孩子们去教室上课,导育老师们再次回到宿舍打扫卫生、整理床品。从清晨一直忙碌到晚寝熄灯,个个“小陀螺”一般。新入学的小豆包刚刚住宿,不适应没有妈妈陪伴的夜晚,生活老师便成了孩子们的“在校妈妈”,他们的怀抱是孩子们的安心和温暖。千余名学生的宿舍区用品,大到被子、小到水杯,山一样的物资领取和发放、清洁,每个孩子的十几样物品,都由导育妈妈细心贴上名字。

准备水果加餐时削破了手指,被耍脾气的宝宝抓伤了胳膊、掰坏了眼镜,导育妈妈们用包容和爱,抚平孩子们的情绪,慰藉他们的心灵。

这样的导育妈妈,叫孩子们怎能不依赖?

▲搬运生活区各类物资,全靠导育“娘子军”,汗湿的衣服记录下他们的辛苦

▲窗外已是夜色正浓,开学前的教室内仍是灯火通明,导育老师们还在忙碌着

▲繁重的工作中,互相理解互相扶持,累中有乐

▲连续的高强度工作,“小陀螺”冯爽老师突然晕倒,让人心疼

▲水杯消毒后,细心擦拭

▲为每一个学生的物品标注姓名和班级

▲堆积如山的开学物资,导育教师团队齐心协力

小学部部分导育教师合影,未能参加合影的,正在岗位上忙碌着

▲学生流鼻血染了床单,为了不留血渍,导育老师手洗清洁

▲幼小部的孩子们年龄小,端餐盘不太稳,导育老师们算着时间,提前分餐

王府的星星 教务篇

200余位教师的课程安排、1000余名学生的学籍管理、30个行政班级的上课统筹……教务处是名副其实的教师管理、日常教学工作的“中枢系统”。新学期伊始,小学部200余位教师都收到了一个厚厚的教师资源夹,内含个人课表、作息时间表、校历、学生行为记录、插班生阶段发展报告、教学周进度完成统计表、教师本学期教学计划、学生考勤、成绩及作业完成情况等内容。这个资源夹,是教师的行为导引和考核依据,是贯穿整个学期教学的主要脉络。资源夹的整理,正是由教务处老师负责的。30个班级,1020节课,百余位老师的课表编排和日常考勤;以及每个月末全体200余人的考勤及百余位老师的课时核算。

1000余名学生的学籍管理,包括学籍政策宣讲、新生注册、学籍卡片,对接教委各项学生数据,以及部分重点学生的转退学问题。

为了方便新入职教师工作,教务处本学期把对新员工的欢迎和帮助,体现在了细节之处。他们细致汇集了办公所需的各类网址、常用电话、考勤要求等等,一则温馨提示,让新员工归属感倍增。

新学期准备工作的忙碌,让加班成了常态,有的老师生病了,也坚持着。

▲教务处团队教师合影

王府的星星 教导篇

每天的早晚高峰,近三百名学生,分别乘坐10辆校车,从东西南北不同方向奔向王府校园,这是学校为部分走读学生开设的日常班车。如何保证各条线路的学生按时到校、平安归家。详尽整理新生通讯录、一一沟通;多次调整站点设置;尽量满足近三百名家长的各种需求。正式开学前的半个多月,主要负责此项工作的乌兰图亚老师,就开始进行班车线路设计,确定乘坐学生名单,培训带班车老师。期间,图亚老师多次自驾探查路线,只为优化线路,让班车顺利运行。担任带班车的老师都是孩子们的生活老师。他们早晨五点就起床出发,晚上送完晚班车,9点多才能回到学校。除了跟随班车接送学生外,整个白天还要看护自己各班的学生。兢兢业业,从不叫苦。

每有大型活动,例如新生报到、六一、元旦文艺汇演,小学部都有精美的印刷品呈现。教导处陈慧玉老师负责小学部整体活动材料的设计制作,事项琐碎庞杂,遇到活动互相交叠时,一个定版的活动设计会衍生出不同用途多种设计图,一周做图五六十张之多。

▲教导处团队部分教师合影

素质部的老师们整日加班加点,忙着为小学部1000多名孩子们素质课选报服务。周一周三58门,周二周四64门,周五20余门,中午一对一的课程7、8种。种类多,数目大,招聘师资,统筹课程规划,王府娃们多姿多彩的素质培养,离不开他们的勤勉付出。

 

王府的天空下,是王府娃茁壮成长的快乐身影;王府的天空中,不与日月争辉,却一直默默守护的“星星”们,无时无刻都在注视。

再多的文字,也数不尽王府天空中的“星星”们;再多的描绘,也只能将“星星”们不为人知的付出,简述一二。

万千祝愿汇成一句话:亲爱的您,节日快乐!

文/晓婉

摄/子婷、相关老师

编辑/晓婉

策划/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