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画——让色彩变成小精灵

在王府外国语小学部,为孩子们插上文艺的翅膀和体育的翅膀,让孩子全面均衡发展,一直是我们不断为之努力的目标。美术组全体教师,在培养孩子美术素养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为孩子绘画艺术的发挥创造最大空间。

水彩画形成于英国,传入我国已有百年历史。水彩画是个优美的画种,它以透明的色彩和流动的水纹,变化出无穷的趣味,处处透着优雅的气质。技法上十分注重光影与色彩的表达, 色调明快,色块积叠,湿笔填抹,水色渗化,用笔干净。  为了体现校区“中西合璧”的教育理念,王府外国语小学开设了水彩画素质课,由水彩画专业的古旭老师任教。水彩素质课的学生都是来自二三年级的孩子们,这个年纪的孩子更容易被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所吸引。

针对这个年龄段,古旭老师采取了引导教育的方法,即在创作之前,一定有一个欣赏与了解的过程,让孩子们对于所画事物产生兴趣。比如,这次水彩课的主题是花朵,在画花朵之前,先给学生们欣赏了很多不同种类的花朵——欣赏美;激起学生绘画的兴趣和表现花朵美态的强烈愿望——发现美;也让孩子们对于不同的花朵做简单的了解——理解美;最后再做适当的示范,画出花朵——表现美。

欣赏大师的优秀作品,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从“水彩画之父”英国的保尔·桑德比,到中国当代画家关维兴的作品,都会逐一让孩子们赏析。

水彩绘画不仅学到了绘画技法,创作过程中也培养了孩子们一些好的习惯:

其一,专心与细心。水彩画不具备或很少具备覆盖力,色彩透明而不易修改,因此,要求孩子们一定要全神贯注的绘画,注意作画的计划性与先后程序,通常是由浅到深,以深压浅,层层推进。

其二,果断不拖沓。由于水彩颜料上色的次数不宜过多,能一次到位最好,最多不宜超过三遍。忌用笔来回涂抹,否则造成色彩浑浊、发焦、发脏,完全失去水彩画的明快与生动感。

其三,保持整洁。色彩间的相互调和不宜过多,最好不超过三四个颜色,以保持色彩的纯净感与明确的倾向性。

其四,全局性。除特殊的艺术效果需要以外,水彩画一般起稿宜轻不宜重,过重的底线会破坏画面的最后效果。

其五,创新性和创造力。水彩画具有极大的创造空间。对于新材料、新技法的探索与运用,应本着服务于情感表现、服务于主题表现、服务于美感创造的原则。

总体上讲,水彩画是一个充满了灵性、充满了趣味、具有很大的创造空间的绘画形式。孩子们注意力越集中,创造力就越强。美术课的目的,除了培养孩子的视觉美感,更要帮助孩子寻找一种特殊的开放的观察和解读世界的角度,表达孩子新鲜自由的天性。

古旭老师的水彩课堂中,更重视的是情感的表达,突出感受性,因此我的课堂上每个孩子的作品都不尽相同。有的孩子画风粗犷,喜欢用粗线条来表达内心;有的孩子天生细腻,画作也很精美细致;有的孩子想法周全,除了静物本身,还会表现周边的背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不分优劣,每一幅作品都是一次独创性的表现。希望孩子们在今后的创作中,慢慢感受水彩的魅力,绘画出表达内心的佳作。

文/古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