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儿艺首部独角戏 | PYP一、二年级探究实践

IB(国际文凭教育)的PYP项目一直强调在教学过程中加入社会实践,以更好地促进学生对探究单元的学习和理解。12月20日,国际班一、二年级的同学们来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观看中国儿艺首部独角戏《木又寸》,展开了一场丰富的探究之旅。

 

 

《木又寸》讲述的是一棵森林里的银杏树,因为美丽被移植到了城市。告别山鹰和树伙伴,一路上它认识了柳树大姐、杨树兄弟、小猫一家和知了,见到了火车、街道、餐厅和公园,经历了拍电影、拆迁、停电……在人的世界里经历着树的全新命运。之所以叫“木又寸”,是因为在故事里它不断经历着分离,而随着每一次的迁徙和分离,都让我们对它的生命历程感同身受。

 

本次一年级的探究单元为Knowing our characteristics, interests and abilities help us grow and learn.(了解我们自身的性格、兴趣以及能力可以帮助我们成长与学习)。在本单元的探究线索中,要想了解他人的情绪表达,就要首先学会拥有一颗“同理心”,即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正确合理的情绪表达,学会持有一颗同理心,以及更好地用同理心来观看此部独角戏,老师们安排了充分的引导工作。首先,孩子们观看了一部短剧Empathy for students,共同探讨了故事中人物的情绪表达以及同理心。

观看独角戏之后,老师们带着孩子们从同理心、兴趣和能力三个角度进行了反思,以加深他们对同理心的认识和理解。相信孩子们能够理解剧目中银杏树的情感变化,从而深刻地体会生命的含义。

二年级PYP课程正在开展的单元主题是“如何表达自己”。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以故事为轴心的课程探究。相关的探究线索主要包括:

1. 故事都有哪些主要的构成要素?

2. 一个好的故事都有哪些突出的特点?

3. 故事可以传递怎样的情感?

4. 故事有哪些不同的创作和表现方式?

围绕着这些探究线索,老师们准备了内容丰富的“主题墙”,并引导孩子们进行生动有趣的绘本阅读和小组讨论,从而对故事的构成要素、内容情感和创作方式进行了有效的认知。而观看《木又寸》这部儿童独角戏的实践活动,又加深了孩子们对于以上探究线索的深层次理解。

《木又寸》的表演形式很特别,独角戏这种“最古老”的戏剧样式被搬上了儿童戏剧的舞台,让孩子们在体验一场视听盛宴的同时,加深了对Caring Week(关爱周)主题“尊重与友善”的理解,也了解到了故事创作及表现方式的多样性。

 

活动结束后,各班组织进行了即时的活动总结和课程反思。课堂上,孩子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以剧目为载体,对本单元的探究问题进行了一一探讨,收获颇丰。

 

  “我们要保护环境,爱护树木。”“在学校,我们要爱护我们的课桌,不要在上面乱写乱画。”

“我们要节约用纸,垃圾要分类回收。”

——对环境保护的反思

  “不光人有生命,树也有生命,小动物也有生命。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尊重。”“我们要友爱同学,关心我们的朋友。”

——对生命的关照和对尊重的理解

  “树就应该生活在森林里,因为那里有他的好朋友。我更喜欢生活在城市里,因为这里有我的家人和朋友。”——对人生定位和自我价值的重新解读

此次的实践探究活动很好地践行了Lisa校长开展的Caring Week(关爱周)和Reflective Week(反思周)的倡议活动。通过观看《木又寸》这部独角戏,孩子们不仅加深了对探究线索的进一步理解和反思,也深化了对同理心、尊重、关爱、友善以及生命意义的认识。我们相信,这些优秀的品质会伴随孩子们的一生,并对他们的人生产生深刻隽永的积极影响。

 

 

 

文/摄 周桐、李晓君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