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飞的,地上跑的,“第二届科学节”成果滚滚来

文|饶茹
摄影|毛小龙

这两天,北京王府学校热闹了。
2016年4月11日,北京王府学校“第二届科学节”成果展在清正书画院隆重举行。来自王府校区初高中部的26支团队在这里展示着他们历时近一年时间完成的科研成果。


相较于首届科学节,本次科学节成果展示更加现代化,科技感十足。有现场演绎3D打印的、有操作无人机在天上自在飞的,还有“嚣张”地在室内巡逻的机器人……


颇受帝都“雾霾”侵扰的学生们,利用自己学习到的物理知识设计出了空气净化器,一眼扫去,虽然有点“其貌不扬”,不过数据显示,净化空气的能力还是有一手的。
要说到现场既让人害怕又忍不住想看的非“特斯拉线圈”实验莫属了。紫色的人造闪电发出“嗞嗞”的声音,在围观人群面前“张牙五爪”地摇摆着,仿佛急切地想要跟观众们来个亲密接触,不过在队员自信的演示下,它也只能俯首帖耳、乖乖地点亮灯泡了。


这场精彩的演示,让围观的学生忍不住上前提问,想弄清楚其中的原理。各种声音交织一块,好不热闹!
当然除了这些看起来让人容易热血沸腾的项目,也还有一些过程相对“温和”的成果展示。
在环保组,王府高中的学生们利用苔藓发电,成功地让小灯泡亮起来了。原理说起来便是书中的那一套“太阳能-生物能-电能”的转化,可是曾经这也仅仅就是书上的理论。据小编了解,为了保证实验的成功,负责这项实验的俩姑娘可没少养苔藓……


另外,为了更好地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同学们还得自己制作展板。中英文标注,以及各种用来解释说明实验步骤和原理的绘图,还有为了便于阅读而采取不同色彩的背景色。人头攒动下,五彩缤纷的展板们也亮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科学节组委会在“最佳创意组”、“最佳环保组”和“最佳未来科技组”这三个选项之外,还设置了“最佳展板设计组”评选。


本届科学节,从2015年6月2日开幕到现在,历时10个月。今天也是本次成果展的最后一天,让我们一起来期待最终的评选结果吧。
看了这么多的成果展示,最打动你的又是哪一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