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月浓情——北京王府幼儿园中秋主题周活动

崔祯/文

张玥、闫芳、何静、梁薇、陈静、田妍、郄雪莉、高山、牛艳/图

中秋月饼香四溢,八月十五月正明。中秋佳节,赏明月、吃月饼,即便远在天涯海角,人们也不忘遥祝“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寄托着人们对家庭团圆、生活幸福的美好愿望。2015年中秋节,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这一传统佳节,北京王府幼儿园开展了“圆月浓情”的主题周活动。

在中秋主题周活动开始前,中秋的故事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全部注意。“人们为什么要过中秋?中秋节有什么含义?”“怎么庆祝中秋节?”带着一串串问号,在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下,孩子们了解到了中秋节是个团圆的节日,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观赏圆月亮、品尝圆月饼。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托班、中班、大班小朋友们分别背诵起了《静夜思》、《望月怀远》、《水调歌头》,聆听千古名诗背后的故事,小朋友们对“月圆人团圆”这一说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同时,在为期一周的中秋节活动里,小朋友们学会了《爷爷为我打月饼》这首歌,尽管孩子们对这首革命歌曲背后所代表的“爱孩子就是爱明天”的深意并不了解,但他们却唱的那样高兴,张张笑脸,给节日都披上了一抹亮色。

唱完了歌曲,小朋友们又开动脑筋,运用自己的想象,设计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月饼,并在老师们的帮助下,用橡皮泥捏制了中秋的传统食品——月饼。这些颜色绚丽多彩的作品,充满了童趣,充分体现了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做完了月饼,意犹未尽的小朋友们又转向了各式各样的月饼盒,方形、圆形、铁皮、纸质…..别致精巧的月饼盒装饰着幼儿园大厅,整个幼儿园洋溢着中秋佳节的氛围。

在这个团圆的节日里,幼儿园大班小朋友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和老师们携手参加社区中秋暨国庆庆典演出,以欢庆佳节、纵情舞蹈的形式,共同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社区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妙舞翩翩,一派热闹非凡、其乐融融的景象。热情四溢的印度舞、风情万种的蒙古舞,多才多艺的王府师生们盛装出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将活动现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王府师生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向社区居民送上了诚挚的节日问候。

传统节日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一环,传递着团圆、忠孝、和谐、仁爱、爱国等精神理念。通过本次中秋主题周活动倡导道德观念、传递传统文化之美,比单纯的说教更有感染力,用“软作用”配合“硬仪式”,用“柔氛围”达到“实效果”,有助于幼儿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培育小朋友们良好风尚、践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日后孩子们更好更全面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