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的小作家
  同学们,你的语文水平怎么样?一笔好字,一副好口才,一手好文章,这几样本领你都练就了吗?
  有一位同学,起初他给老师的印象并不是出众,但后来他凭借自己的几篇作文就把老师征服了。他的写作水平远远超过同龄人,他写的每一篇作文都会让人读得津津有味,因此他被老师评为“四年级的小作家”,他的名字叫王翰轩。
△ 王翰轩
△ 王翰轩和语文老师吕老师王翰轩,10岁。因为他的语言积累丰富,所以他理解力高于同龄人。他思维活跃,情感细腻,善于观察生活。相对于有的同学抱怨作文没啥可写,王翰轩写的作文总是写得那么生动,那么真实,那么感人,那么幽默……以下是本学期他写的几篇作文,一起来读一读吧。

转学随想
  这是一场有预谋的“迁徙”。过完五一,我告别了浪漫的“红色城堡”,来到了古色古香的王府学校。与之前的欧式风格校园完全不同,王府学校充满了中国古典气息,古色古香,庄重大气。来到校门口,就仿佛来到了一座庄严、大气的府邸。走近教学楼,一座座巨大的红色建筑物矗立眼前,让人心驰神往。

走进教室,我受到了班主任和同学们的热情欢迎。班主任是个娇小、温柔的美女,我喜欢她灿烂的笑容,让我觉得很亲切。同学们都很友好,有的教我在哪儿写名字;有的教我书包摆放位置;还有的向我介绍作业记录会在哪里……他们都围着我叽叽喳喳,瞬间消除了我的陌生感。我还见到了很多别的老师,有“白面书生”的语文老师;金发碧眼的外教老师;有身材高挑的数学老师;还有漂亮热情的古筝老师……他们都对我非常友好,我感到非常开心。

王府学校的课程和我之前学的课程有许多不同,但是班主任教我要学会“入乡随俗”,这是我在王府学到的第一个成语,它将指引我未来更好地适应环境,并坚定不懈地学习。

再见!亲爱的“红色城堡”。我来了!古朴的王府学校。我将伸开双臂,热情地拥抱你,愿我在你宽阔的羽翼下茁壮成长。

(老师评语:我喜欢你的文笔,洋洋洒洒,流畅自如,读起来很享受。)

遛狗记
  家里有一只通体雪白的小俊介,妈妈是个宅女,从不出去遛它,以致它性情胆小,见人就狂吠,见狗就狂逃。周四的晚上,妈妈见我写完作业也没太多时间可以练琴了,就提议出去遛狗。这等新鲜好事对我来说,简直是百年不遇,我欢呼雀跃着换了鞋子,屁颠屁颠地跟着妈妈下楼去。楼下是一大片宽阔的停车场,白天黑夜都只零星地停着几辆车,沿着一条曲折的沿湖小径,就来到了一座跨湖小桥。没有月光的晚上,小区里灯火点点,小桥蜿蜒,湖面水平如镜,别有一番风味。

俊介兴奋得不行,一路蹦蹦跳跳,东闻闻,西嗅嗅,看见狗屎它也凑上去仔细地闻。我生怕它吃下去,就大声呵斥它,好在它对狗屎并不感兴趣,我一叫,它就回来了,乖乖地跟着我们溜达。

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我们走上桥时,湖对岸一只雪白的银狐看见了俊介,它立刻朝我们跑来,小俊介还不知道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正在朝它逼近,它依然神气活现地东闻西嗅,当银狐奔过来时,为了防止俊介被吓得掉进湖里,妈妈眼疾手快一把抓起俊介抱在怀里,即使这样,俊介在看到比它大好几倍的“庞然大物”之后,也吓瘫了,在妈妈怀里瑟瑟发抖。妈妈抱着俊介蹲下来,鼓励地对它说:“不怕不怕,你们交个朋友吧!”俊介僵硬地瘫在妈妈怀里一动也不敢动。那只银狐凑上来闻了闻俊介的肚皮,它对俊介并不感兴趣,它茫然地摇了摇头,忽然听见它的主人在呼唤“贝儿,贝儿”,于是它摇着尾巴往主人那跑去。等它跑远了,妈妈才敢把俊介放下来,俊介仿佛获得了新生,它又开始神气活现地往前跑。

等我们下了桥,来到了湖对岸,好家伙,这下掉进狼窝里了。迎面来了三只大金毛,站起来个头比我妈还高。它们看见了俊介,顿时满眼放光,仿佛看见了误入狼窝的兔子,不约而同地朝俊介追来。俊介吓得魂都飞了,它没命地狂奔,三只大金毛紧追不舍,它们身高腿长,几下就追上了俊介,一爪子把它按在地上。可怜的俊介又一次吓瘫了,它就像一只等待死亡的小兔子一样,一动不动。三只金毛热烈地围着它一顿狂嗅,场面一度不可控制。我想赶紧去解救俊介,大金毛的尾巴一摆,就跟鞭子一样抽在我身上,我大叫一声,败下阵来。妈妈也赶紧去抱俊介,这时,狗的主人出现了,他们厉声呵斥自己的金毛,然后把它们给拉开了。这场惊心动魄的角逐终于结束。我们赶紧把吓尿了的俊介带回家去。

这狗遛得可真刺激呀!

(老师评语:我是一边笑着一边读你的作文的,小俊介在你的笔下显得太可爱了,被你写活了。你的作文语言生动活泼,读起来津津有味,文采斐然的你堪称“小作家”!)

我最敬佩的人
  我最敬佩的人是我爸爸。他长得慈眉善目,他的皮肤很白,经常被妈妈抱怨:“爷们比娘们还白”。夏天的时候,他总是在家里穿着大沙滩裤,露出雪白的大肚皮,于是妈妈就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大白青蛙”。爸爸的性格很温和,从没见他发过火。他对谁都是温言细语,这一点深得他岳父岳母的欢心,他们常常称赞他有涵养。

说到我最敬佩爸爸的地方,莫过于他的工作能力。爸爸是国内非常厉害的眼科专家,他被国家卫生部授予“光明使者”的称号;他多次上过中央新闻联播;李岚清总理参观过他做手术;人民日报报道称:“看他做手术,就犹如欣赏一场艺术”;他多次被国家卫生部点名参加国家援外医疗队,为国家领导人出访友好国家打前阵;李克强总理出访埃塞俄比亚时,亲自为他的手术病人揭纱布;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老挝时,跟他们亲切握手,并称赞他们是“好样的!为国争光啊”。就在此刻,爸爸也正在纳米比亚为那里的病人送去光明,我在新闻里看到栗战书委员长去慰问了他们……聚少离多的日子,我只能在电视上看见爸爸,从人们的口中听到爸爸。

爸爸非常优秀,但他非常低调,他从不“晒”自己,也打扮得特别朴素,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是个老农民,他的同行却称他为当代的“白求恩”。

爸爸身上有许多闪光点值得我去追寻。这就是我最敬佩的爸爸。

(老师评语:通过你生动幽默的描写,可以了解到你的爸爸性格很温和,且为人低调,是一位出色的眼科专家,可见你是那么深爱与敬佩自己的爸爸!)

徐老师的眼睛
  徐老师是我以前的班主任,她是一个来自江南的姑娘。她有着娇小的个子,身材纤细,头发乌黑秀丽,弯弯的柳叶眉下面是一弯春水般的眼睛。她皮肤白皙,樱桃小嘴点缀在笔挺的鼻梁下,就像一位从“雨巷”中走出来的丁香姑娘。我最喜欢的就是徐老师那双春水般的眼睛。当我们班上有同学获得了学校的个人奖,或者是班级获得了集体荣誉奖时,她那双春水般的眼睛就会变成弯弯的月牙,目光中充满着赞许欣慰;当有同学不遵守课堂纪律,打架闹事的时候,那双春水般的眼睛就会变得怒目圆睁,散发出凌厉的光芒,仿佛那里架着一把AK47,随时扫射出愤怒的子弹。

那双春水般的眼睛有时候会变成红色。有一次,我们班上的李珍珍同学不小心被拉杆箱绊倒了,下巴磕在了地上,鲜血直流。徐老师大惊失色,一把抱起她飞快地往附近的医院跑,而当医生抱歉地告诉她,医院处理不了这个伤的时候,徐老师急得直跺脚,那双春水般的眼睛顿时变红了。她一咬牙,又抱着李珍珍同学打车去了市里的儿童医院,在那里,伤口得到了妥善的处理。徐老师轻吁一口气,目光中全是心疼、关切与释怀。

又过了一段时间,徐老师两岁的儿子因为发高烧而住院,她却因为学校的工作不能去医院陪在孩子身边。我看见她在黑板上写字的手是颤抖的,她春水般的眼睛是红色的,隐隐泛着泪光,但是她的目光却是坚定的。这一刻,她仍是坚定的巨人,引领着别人的孩子向知识的宝塔攀登。

徐老师的这双眼睛啊,有柔情,有关怀,有各种喜怒哀乐,我却希望那双眼睛一直充满着快乐,和盈盈的喜悦。

(老师评语:徐老师的形象在你的笔下跃然纸上,作文写得那么生动,那么真实,那么感人!)

△手不释卷的王翰轩之所以王翰轩同学能把作文写得这么好,是因为他酷爱读书,且善于观察生活。

同学们,让我们以王翰轩同学为榜样,没事的时候请拿起你的课外书,酣畅淋漓地阅读吧。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久而久之,你也能写出精彩的文章!

  你的语文水平怎么样?快让我们朝着“一笔好字,一副好口才,一手好文章”的方向努力吧! 

供稿/吕东燃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