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美其美,和而不同|国际部三年级探究单元外出实践

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晴空万里,正是出游的好时光。10月10日这一天,王府外国语小学国际部三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第一探究单元外出实践。

本POI(Program Of Inquiry)探究单元主题为“人们的文化背景会对他们的信仰、价值观和行为产生影响”,中华民族博物院正是此次探究的最佳地点之一,孩子们可以亲身体验,全方位多角度地感受中国多彩的民族文化。

一大早,国际部三年级两个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整整齐齐地排好队,拿好午餐包,戴上写有自己名字的黄色帽子和印有负责老师联系电话的紫色手环,坐上了开往民族博物院的大巴。一路上孩子们说说笑笑,兴奋不已,他们早早就准备好了探究单,要从多方面入手,研究不同文化。

我们请来的两名导游,一位是来自内蒙古的蒙古族姑娘,一位是来自四川的羌族姑娘。一路上她们带领孩子们参观了侗族、苗族、朝鲜族、布依族、高山族等多个民族的传统建筑和典型标志,并不时地讲解不同民族的民俗习惯,加深了大家对各个民族的了解。

苗族小伙的“上刀山”表演引得孩子们一次次的尖叫。


走过长长的吊桥,一行人来到了傣寨。傣族同胞为大家带来了优美的孔雀舞,悠扬的《月光下的凤尾竹》,表演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在傣族同胞的邀请下,孩子们纷纷加入到舞蹈队伍中,跟着跳起来。一场泼水狂欢将气氛推向高潮,大家奔跑着,喊叫着,将水洒向空中,把幸福和幸运传递给每个人。

依依不舍地离开傣寨,沿着小路大家又参观了土家、藏族、白族等民族建筑。这时候已经临近中午,坐在白族小院里,孩子们拿出准备好的午餐,享受丰盛的食物。院子里的铁环吸引了孩子们。对很多人来说,滚铁环是个新鲜的游戏,大家争先恐后地学起来,一时间整个院子充满了欢声笑语。


欢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还有半个小时大家就要返校了。临别之前,藏族同胞为大家带来了藏族的歌舞表演。多彩的服饰以及舞蹈表演形式再一次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在丰富的体验中,孩子们收获满满,真正体会到不同文化对于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以及价值观形成的影响。


文/郭晓燕

摄/陈晨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