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王府幼儿园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有感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立70周年,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王总和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王府幼儿园组织幼儿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让孩子们亲身实践“触摸”历史,从历久弥新的历史文物中上一堂生动且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激发出新一代热爱祖国的真实情感,从而促进每个孩子富有个性的发展。

2015年10月13日,早上7:30,四辆满载着王府幼儿园孩子的大巴从王府学校正门口徐徐开出,“红色之旅”正式拉开了序幕。满怀着期待的孩子们一路上欢声笑语,不知不觉间,我们就到达了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 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组由中国各族人民组成的铜墙铁壁、血肉长城群雕,雕塑中的人物表情坚毅,眼神中充满了对侵略者的仇恨和必胜的信念,孩子们立刻被庄严的氛围所感染了。纪念馆的展览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民族危机、救亡兴起;第二部分,国共合作、共赴国难;第三部分,抗战灯塔、中流砥柱;第四部分,日军暴行、惨绝人寰;第五部分,浴血疆场、民族壮歌;第六部分,得道多助、国际支援;第七部分,历史胜利、巨大贡献;第八部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展览馆内陈列的一幅幅的图片、革命先烈的遗物以及一系列的影音设备,真实地再现了当年的战争战况,记录了中国人民在抵御外辱上的不屈精神和在抗日战争中取得的光辉业绩。轰炸机机翼、螺旋桨、军服、军车……一件件展品,把参观的孩子们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孩子们认真而又着迷的聆听着老师们讲述的八年抗战的故事。为了保护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老师们有意弱化了惨案的程度,尽管如此,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仍让孩子们发出阵阵惊呼声,甚至有孩子低咒到“该死的小日本鬼子”;当听到邓玉芬奶奶将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的时候,孩子们都沉默了,当听到老师说这是抗战时期最普通的百姓代表,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时,孩子们认真点头,表情肃穆。当年的日军企图用武力在精神上击垮中国人民,然而事实证明,中华民族的民族精魂犹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一样,岿然屹立,永不绝倒!

走出纪念馆,大家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参观的时间虽然只有一个多小时,但中国人民用生命换来的抗日战争的伟大时刻,深深铭刻在心,永远不能忘记。此次的卢沟桥之行将在新生代的心上投下了火苗,卢沟桥精神将生生不息的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