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儒学 祭拜先师——王府幼儿园举办祭孔仪式

紫萦、崔祯/文

崔祯/图

2015年9月28日是至圣先师——孔子2566周年诞辰,北京王府幼儿园举办民间祭孔仪式,全体师生共同祭拜孔子,敬礼先师,以表达对先师孔子的崇敬缅怀之情。

在位于王府学校院内的汉白玉孔圣像前,大典起户,迎神曲昭平之章奏响,全场肃穆。百余名参与祭孔典礼的幼儿园师生身着汉服,依循古礼向至圣先师孔子致敬。主祭人王园长整衣冠、洗手后到孔子像前献花,并向至圣先师孔子像行3拜礼,全体师生进行4拜礼。

祭孔仪式在送神曲德平之章的奏响中落下帷幕。仪式完成后,现场还齐声诵读儒家经典,全体幼儿齐声诵读《论语》《弟子规—泛爱众》等儒家经典篇章,以经典诵读方式向先师圣贤及古代教育传统致敬。

本次祭孔仪式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祭祀孔子的礼仪,更加了解孔子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表达对孔子的感激和崇敬之情,倡导大家尊师重道,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