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组贺周岁|我们的文化穿越之旅

在一年级组周岁之际,学校精心准备了一场文化穿越之旅,作为我们庆贺周岁生日的礼物。

出发出发,我们气宇轩昂,我们在路上。

踏上了汉风耕读苑的怀古大道,我们穿越回古代王朝。

“来而不往非礼也。”在明德馆格物斋,我们和礼仪老师学习如何穿汉服,学古代礼仪、读国学经典,切身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体验“古代私塾”的意境和乐趣。

我们学习了周朝的三揖礼,对待尊者要“身体肃立,双手抱圆,男左女右,男生左手在外,女生右手在外,手心向内,俯身推手时,微向上举高齐额,俯身,起身时自然垂手或袖手。”

我们互相作揖,起身间,传统经典传承入心。

跟着老师的讲解,我们穿越回上古先秦,回溯了中国源远流长的稻米文化,由“嫘祖始蚕”了解到源远流长的丝绸文化。

回到现代,老师告诉我们“惜物”的理念,要珍惜食物、衣服,珍惜我们现在平坦的上学路、优质的学习资源、舒适的学习环境。

汉服之美,谓之华。签到也经历了几次,但身着汉服签到,还是头一回。撸起袖子拿起笔,我们在“筑梦童心 陪伴成长”周岁庆典签到板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通过神奇的全息投影,我们观看了上古神兽貔貅、混沌、凤凰、麒麟,以及历史京剧《梨花颂》、舞台剧《战马》的精彩片段。

灵心胜造物,妙手夺天工。豆子画考验我们的耐心和细心。

在百草堂,我们学习制作“种子球”,把用锡纸包好的种子球带回家,期待它生根发芽。

在躬耕苑,我们了解到古人磨面、舂米、磨豆腐、织纺、耕地所用的器具,近距离感受古人的农耕生活,体会“锄禾日当午”的艰辛和劳苦。

萌宠馆简直是个小型的动物园!我们在这里看到了鬣狮蜥、会“钓鱼”的西西比河大鳄龟、角蜥等两栖爬行动物;在小动物展示区,有小浣熊、貉、草兔等等小动物。他们真是太可爱啦,人类要爱护环境,好好地保护它们。

这次文化穿越之旅,是我们收到的最有纪念意义的周岁礼物。

文/晓婉

摄/任胜君、晓婉、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