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心理学小课堂】考试焦虑,它其实只是个碍事的纸老虎

据统计,截止2016年我国1.5亿青少年中受情绪和压力困扰的就有3000万人,而这3000万人中大部分是在校学生。其中一大压力源便是“考试”。

国际学校在教学模式上虽然更加灵活多变,但是学生们同样要面对课堂测试、期中、期末、SAT、托福雅思,甚至学科竞赛等大大小小的考试,由此而带来的“考试焦虑”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率甚至学习自信。

我们要如何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这些由学习而带来的负面情绪,让他们能够卸下过多的压力包袱,进入“学海无涯乐作舟”的良性循环?

According to statistics from 2016, at least 30 million of China’s 1.5 billion adolescents suffer from emotional depression, and most of them were students. Investigation into contributing factors indicates that the intense anxiety around exams may trigger serious depression. In today’s article, BRS mental-health counselor Wang Anmin offers practical advice on reducing examination anxiety and invites students to share their questions and concerns.

▲北京王府学校学生心理辅导老师王安敏

 

王安敏是北京王府学校学生心理辅导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育心理学硕士,从事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六年有余,来王府后一直致力于通过咨询与演讲的方式向学生传递心理学知识,让学生能够科学、客观地认识自己、认识学校、认识身边的人,帮助学生避免心理问题的产生。

针对学生们时时遭遇的“考试焦虑”,她给出了专业解答。

 

案例一

一位焦急的家长给心理咨询室打来电话——

老师,我的孩子小文(化名)这次托福考的不好,不但没提分反而降分了,我们给他报了一个托福班,他这一个月为了这次托福考试压力特别大,可是就是没考好,现在孩子在家里哭,已经不愿意回学校了。但说他压力大,但有的时候也总走神,在那听歌,我就总说他:“您看看您还剩多长时间了还有心思玩呢?”我觉得他还是不够认真,不然为什么这次考试成绩不升反而降了呢?现在孩子都不愿意去学校了,说自己的努力并没有得到结果,我真的没办法了所以给您打电话咨询一下,看看您能不能帮帮我?估了,没有那么美好。

 

案例二

一位高二的学生小雷(化名)垂头丧气地走进心理咨询室——

老师,我每次托福模拟考试都能考85分以上,考前报了个集训班,那15天我基本上是拼尽全力去复习,结果考试成绩出来我只考了60分,我觉得我自己太差劲了,这到底是为什么?不是说努力就会有结果么?可是我并看不到结果啊……

各位家长和老师,您身边是否也有这样对于考试、学习都很焦虑的孩子?那么我们如何应对考试焦虑?如何让自己的孩子能够更高效的学习呢?

 

在解答问题之前,我们先从心理学的角度认识一下“考试”、“焦虑”和“压力”。

 

【 考试 】

 

 

如果给考试下个定义,绝大多数人会说:考试就是检验一段时间内学习效果的一种方式。但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考试其实是检验一个人在紧张状态下,对所学知识的发挥程度的一种方式。考试除了考验一个人的知识、技能水平之外,还考验一个人的心理素质,也就是说,您能否很平稳的度过那个“紧张”状态。很多同学说“这道题我本来会做的,但在考场上就是想不起来”,这次发挥失常了……但真的是发挥失常了么?

 

【 焦虑 】

很多人都是谈“焦虑”色变,总觉得焦虑很可怕,但其实适当的焦虑是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的。先来看看焦虑的定义:焦虑就是朝向未来的紧张和不安。学生们为什么会焦虑,就是对于即将面临的各种考试结果的不确定性的一种紧张,害怕考不好,害怕没有达到预期的成绩。而大多数的学生都会有这样的焦虑,这属于正常焦虑。

 

【 压力 】

对外界的需求多于我们所能负担的范围时,所产生的生理、心理反应就是压力。压力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下图很好的解释了压力水平与学习水平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压力与学习水平呈“倒U曲线”,也就是说,压力过高、过低都不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而中等程度的压力最有利于效率的提高。

 

【 如何应对“考试焦虑”呢? 】

 

考试焦虑是多数学生会面临的问题,反过来看那些不焦虑的学生有哪些特点。我们可以看到有两类学生对于考试的焦虑程度比较低。

 

第一类:学习成绩较好的“学霸”级同学;他们焦虑程度为什么很低?因为他们成竹在胸,也就是说他们对于会的知识已经形成了自动化,而考试焦虑的学生想要降低焦虑就是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把已经会的知识形成自动化,把不会的知识变成会的,焦虑程度自然会降低,多做一道题、多背会一个单词,焦虑都会降低,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说,就是“增加有效行动”。

 

第二类:不在乎考试结果与考试成绩的“天不怕地不怕”型学生。孩子对于学习没有任何压力,考得再坏也没有什么后果,一直觉得自己还不错,这有可能是由以前 “打骂教育”的极端走到了“赏识教育”的另一个极端,试问将这样一个自我感觉良好、做事不考虑后果的人放到社会之后会有什么结果?家长对于这类孩子的教育应该加强,多给他们一些压力,让他们更加有责任感。

 

最后,我们对文章开头的两个案例进行分析:

 

案例一中的小文,很明显的就是压力太大,而家长对学生的态度也太过强硬,有时孩子偶尔听听歌、打打球都能减压,而家长在面对孩子的高压状态下非但没有给孩子减压,反而还给孩子加压,这让孩子达到了崩溃的临界点,学习效率不高,成绩不好,焦虑也越来越严重,导致青春期的小文很自然的选择了逃避的方式解决问题。其实对于小文,家长和老师只需要更多的关注他的生活,减少在孩子面前灌输类似于“你再不学就晚了”之类的话,小文在中等压力下,只需要认真复习,将会的知识变成自动化,把不会的知识变成会的,在面对考试的时候就不会太紧张了。

 

在与案例二中的小雷沟通中发现,小雷表示在没有报集训班的时候,他一个小时可以背30个单词,但是在集训班的高压下他只能背进去15个还很费劲,这就又回到了我们对于压力的解释,高压下的学习效率非但不会提高反而会非常低。

 

总之,针对不同焦虑程度的学生采取不同方式的教育是家长和老师应该重视的问题,如果您的孩子压力太大,请帮助他/她适当减压;如果您的孩子毫无压力,请帮助他/她加压,面对焦虑的孩子,告诉他/她,真正的解决办法就是增加有效行动。

 

【 写在最后 】

随着时代的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学校必须重视的教育,普及心理学知识对于青春期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北京王府学校心理咨询室的成立便是希望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学生心理素质,以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

 

北京王府学校心理咨询室自2016年成立以来,针对王府高中各年级开展了一些列如“与心同行”、“快乐学习”、“感恩父母”和“架起人际交往桥梁”等涉及学业压力、亲子关系、人际交往的心理学讲座。通过这些讲座,学生得以通过旁观视角、科学的方法重新认识自己、认识学校、认识身边的人,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向心理咨询老师倾诉被家长忽略的心理冲突和青春期的成长困惑。

 

(文|王安敏 图片|来源于网络 翻译|翟静 编辑|饶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