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七巧板”大赛——数学课堂上的速度与激情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活力盎然。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数学组也活跃了起来,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打头阵的便是一年级的玩转七巧板大赛。

孩子们刚刚学习、认识了七巧板,我们便马上设计了七巧板比赛,就是为了让他们在活动中对七巧板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其实孩子们对七巧板比赛并不陌生,他们上学期就参加过,这学期当然要有突破。

突破一:要速度

首先,是反应速度。热身赛中,在七巧板的七块板子中马上拿出老师指定的图形,比拼的是反应速度。孩子们各个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的题目,并快速拿出相应的正方形、平行四边形、三角形。这一简单的互动给孩子们头脑和身体都做了个热身操。

其次,是拼图速度。每一关都有时间设定这就需要同学们争分夺秒拼图形,题目有数字、动物图案等,拼出的越多,得分越高。学生们对待比赛的态度明显比上学期认真了许多,看到题目快速思考、马上动手开始拼、拼完一个图案抓紧时间拼下一个图案,拼完会举手示意老师来盖印章,增强了动手能和时间观念。

最后,是成长的速度。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孩子们在比赛中建立了规则意识,知道拼完要举手;见到同桌拼不出来时会给予帮助;看到题目的时候,他们更懂得了分析与思考的重要性,也愿意动手去尝试。这些都是他们引以为傲的成长速度!

突破二:有激情

当比赛口令发起时,每个孩子体内都充满着勇争第一的激情;当孩子们拼出一个又一个图形时,洋溢着喜悦的表情;还有,当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完成一个图案时,彼此之间的感激之情。

速度与激情的气氛中,七巧板比赛圆满结束了。学校的七巧板比赛虽然结束了,但生活中的七巧板活动并没有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课间还要继续练习,为明年的比赛做好准备!

七巧板既然能从唐朝流传至今,说明它有自己的魅力,7个简单的板块居然能拼组出成千上万个图形,而且栩栩如生,着实令人着迷。在拼组过程中学生增强了规则意识,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也锻炼了创新思维和空间想象能力,是一个既经济又有效的智力玩具,值得大家继续推广。

小学部数学组的活动已经在一年级拉开帷幕,其他年级组的精彩活动也即将上演,大家敬请期待!

精彩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