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素质课】看,我们都是运动小健将!

 在王府外国语小学,除了有马术、高尔夫、击剑这样高大上的绅士运动,传统的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也在素质课堂上蓬勃开展,王府的运动小健将们挥汗如雨,增强身体素质、锻炼自己的体魄。

  足球素质课有外教和中教两个教练,带领着47名学生驰骋在足球场上,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提高足球技巧、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可以喜欢和享受课程。教练们相信,兴趣是最大的动力,真心喜爱足球运动的学生学习和进步的速度非常快,教练们希望通过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能够让所有的孩子都爱上足球,得到快速的提高和成长。

  选择运动类素质课的孩子大都活泼好动,所以课堂纪律是教练们在教学中碰到的最大的困难。对此,尹迪教练说:我们更希望孩子们可以专注在课堂上,并且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所以我们对课程进行了很多变化,除了专业性还增加了很多的趣味成分。同时,作为足球教练,我们也一直努力让孩子们更快的得到提高、建立起更强的自信心,所以有机会我们就会组织足球比赛,让孩子们在实战中学习。

对于学期末的展示,教练们会组织一场友谊赛,用比赛的形式让家长们看到孩子的成长,也让孩子们继续享受足球的乐趣。

教师介绍

  主教练:David Harris,是英国足协FA认证的足球教练,对足球非常有热情,也喜欢很多其他运动。他已经在北京做了三年足球培训工作,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教练员:尹迪,配合主教练David Harris进行指导教学,同样有着三年的足球指教经验,和David配合默契,非常热爱孩子,善于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和交流,以便让孩子们取得更快更大的进步。

  选择乒乓球的王府娃共有25人,分别由两位教练指导。由于乒乓球运动旨在使学生掌握更多的竞技能力,观赏性稍差一些,所以教练构想了几个成果展示方案:1.趣味颠球;2. 两名同学一组进行正手攻球;3.以比赛的形式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

本学期乒乓球的教学目标丰富而具体:

  1、学生了解乒乓球的知识,学习基本的握拍托球,握拍垫球和准备姿势的动作与方法。

  2、学会对墙击球的技术和方法,学习正手攻球技术和基本步法的移动。

  3、学习反手推挡和发球的基本技术方法,掌握左推右攻的技术组合,学习搓球的摩擦动作和方法。

  4、通过乒乓球基本技术的学习和练习,继续提高学生的身体技能和各项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全面发展,进一步增强体质。

  5、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思想品德,发展个性,树立正确的道德观;结合乒乓球运动的特点,培养敢于拼搏、机智灵活、勇敢顽强和团结协作的精神;让学生对乒乓球项目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对于课堂上个别学生的逆反心理和不合作态度,高学燕老师说:想要解决这两个难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需要我们爱的教育和长期的引导。教师要多与学生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要尊重学生,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尊重孩子的合理要求,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要有耐心,不能简单粗暴地批评孩子,而是要积极鼓励和耐心说服。相信在教练们的悉心培育下,孩子们一定能够在学习乒乓球的同时,学会互相尊重和集体意识。

教师介绍

  谭军: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7岁开始乒乓球专业训练,1997年曾获湖南省邵阳市乒乓球比赛青少年组男子单打第6名。乒乓球国家二级运动员,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社会体育一级指导员,拥有9年执教经验。

  高学燕:硕士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乒乓球专业。导师为国家队教练和国际裁判长,曾参与乒乓球教材编写,国家二级乒乓球运动员,二级裁判员,从教8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战经验。注重发掘和培养优秀少年儿童乒乓人才,选拔和组织部分优秀运动员参加全国、各省市中小学生比赛。


  羽毛球在王府外国语小学可谓是最火爆的运动了,共有98名学生,分别由三位教练指导。本学期马腾教练们要让80%的学生学会正手挑球、反手挑球、正手网前步伐、反手网前步伐技术动作;部分学习较快的学生除了这些练习,还要进行连接前后场的直线步伐的初步练习。杨永峰教练教授高年级学生,他要让每名同学都可以发球和正手击打高球,对于相对来说身体条件好和掌握比较快的学生,教练会根据他们的学习程度,进一步教他们全场步伐和网前小球等。

  由于羽毛球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运动,需要身体的协调性、灵敏性、肌肉的爆发力、耐力和学生对动作的理解能力等等,所以孩子们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较枯燥的基本动作练习,这就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差异,有的学生上手较快,有的学生掌握较慢。

  马腾老师说: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层次教学和分组教学,对技术较难、学生不易掌握的动作进行分解性教学,教师示范、学生模仿,等动作熟练后再完整的练习。模仿是观察,分解是体会,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动作技巧。

  本学期即将结束了,羽毛球的成果展示分为游戏竞技和比赛两个部分,游戏有颠球比赛和发球落点比赛,趣味性较强;组内比赛是两个水平相当的学生一组,能够通过竞技比赛提高孩子们的荣誉感。

教师介绍

  么荣萍:王府外国语小学工会主席,拥有多年教学经验。1977年获得哈尔滨市协会杯青年组女子单打第一名;1989年获得河北省教师联赛女子双打第一名。么老师乐观开朗,非常热爱教育热爱孩子们,用爱和正能量教育孩子。

  杨永峰:从事羽毛球运动已经快20年,拥有10年的羽毛球教学经验。教学的主要理念是因材施教;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在玩的过程中,体会羽毛球、享受羽毛球。

  马腾: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双学士学位。国家二级运动员、裁判员。中学开始练习田径、羽毛球,大学时期加入学校校队,多次参加校、市级比赛均获得好的名次。先后在黑龙江省高校羽毛球交流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男子双打第三名的成绩;尤尼克斯2013年羽毛球全国巡回赛哈尔滨站获得男子单打第八名、男子双打第三名的成绩。

  从教三年专攻于学校体育教学和羽毛球教学,教学经验丰富多样,羽毛球理论扎实,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要求严格、认真负责。

  篮球兴趣课分为初级班和中级班,共有59名学生,由两位教练共同指导。初级班本学期的学习内容为原地单手运球;篮球的三威胁;原地“V”字形运球;行进间运球;原地单手投篮;胸前传球和击地传球以及篮球基本规则。中级班本学期的学习内容是巩固练习篮球基础;学习胯下运球、背后运球以及全场运球上篮练习;加强行进间的运球练习,将其运用在比赛中。

  由于篮球课运动量大,在孩子们喊累的时候,教练们会鼓励大家多坚持一下,同时增加课程的趣味性,穿插着理论课和篮球相关故事,提高孩子们的兴趣。每周一次的体能训练,主要以身体、脚步为训练核心,增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

  对于期末的成果展示课,初级班和中级班的内容也不同。由于篮球基础较弱,初级班的学生们进行篮球考试,基础较好的中级班会进行一场激烈的比赛,请家长们观赏。

教师介绍

  韩昊宇: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出国游学一年,国家二级运动员,大学时参加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曾在篮球培训机构进行双语教学,拥有3年的教学经验。

  李凌萱: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系,篮球国家二级运动员、二级篮球裁判。曾在广东省青年女篮队打比赛1年、在篮球训练机构代课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