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素质课】妙手生花——记王府外国语小学创意手工课程

创意手工课程


  现代的孩子,最不缺的就是精致的生活,精致可口的点心、花样层出不穷的新衣、新奇多样的玩具……但最被孩子们珍惜和重视的,还是他们自己亲手制作的东西,在王府外国语小学的创意手工课上,制作的一张贺卡、一个折纸或者一个立体材料的作品,他们都兴高采烈地展示给爸爸妈妈,并作为礼物送给家长,因为这件手工作品里,蕴含了他们的创意、巧思、心血,最能代表他们感恩的心。

        王府外国语小学本学期开设了三门创意手工课——美术艺术创想、巧手手工和立体手工DIY,分别针对不同的年级、使用不同的材料,吸引了很多热爱艺术和创造的王府娃。几位老师心有灵犀,打算在学期末为孩子们办一个作品展,敬请期待吧。现在,小编邀您一起与我们走进手工课堂,去看看王府的小艺术家们。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美术艺术创想工作室,课堂上的21名学生,全部都是我们一年级的小豆包。李敏老师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进行授课,她充分尊重孩子们的自由表达,让他们在不断尝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同时学习美术专业知识和提高审美、艺术修养。

  李敏老师对付这些淘气的小豆包,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和能量,我觉得作为老师更多的应该是去发现,发现孩子的内心世界,引导他们寻找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保护他们的想象力。一年级正是天马行空、无所畏惧的年龄,孩子们有自己的小想法,但是却缺乏专注力;有表现的欲望,却缺乏留住美的有效手段。

  针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我不仅会在学生的画画能力上给予引导,同时也会给学生穿插讲述一些有趣的名人轶事和绘画常识。主要通过对创作中色彩、造型、构图的系统学习,让孩子加深对美的规律的理解,从而轻松自由地运用于自己的手工和生活中,这是让孩子真正爱上美术的快乐课程。我和孩子们做朋友,发现每个孩子的个性特点和长处,以此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教师介绍

  李敏: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油画系,师从著名画家闫平教授。2014年举办联展《朝花夕拾》等系列作品展出于子悦空间;2011年作品《梦里寻她千百度》被美国画廊收藏;2010年作品《朝花夕拾系列》参加毕业生展出,并获优秀奖。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巧手手工课堂。巧手手工偏向于折纸的方法、技巧,共有25名学生,来自1-3年级,古旭老师希望通过这堂课,学生们可以独立制作富有自己的创意的手工作品。


  在古旭老师的课堂上,有的孩子理解、动手能力较强,很快就掌握了老师教的技巧,有的孩子则需要耐心地讲解、演示。老师把学生们分成小组,每个小组都分配一名动手能力强的学生作为小组长,让他去帮助同学们,同学之间互帮互助,既能节约教学时间、留出更多的创作时间,又能增进同学之间的情感。

教师介绍

  古旭:本科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水彩画系,研究生就读于英国伍尔弗汉普顿大学美术学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美术教学工作。教学理念:鼓励教学,每个同学的作品都有值得表扬的地方,绘画不是完全的照搬,更重要的是思想情感的表达,只要认真的画了,都是值得称赞的。

  最后一站,是我们的立体手工DIY课程。这门课程,首先可以让学生能熟悉各种立体材料,掌握它们特性;其次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制作一些具有艺术美感的作品;最后可以构建学生的三维立体感官和体验表达。目前有25名学生,来自2-6年级。

  对于混龄班级的教学,李蕊老师说:低年级的孩子们动手能力较弱些,开学初期,我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分成几个组,进行分层教学。学期中,孩子们的能力有所提高,我再给他们重新分组,让高年级的学生带动着低年级的学生,一起探究学习。这样一来,可以缩短低段孩子的心理落差,高段孩子在帮助的过程中也能学习,促使孩子们更加团结,共同进步。

教师介绍

  李蕊:研究生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中国画方向),工作后,又先后参加哈佛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和美国k12课程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其作品《迷》系列,《谧》系列多次在国内核心期刊《库艺术》、《美术大观》和《文化刊物》上发表。

  长期从事少儿美术教学,任教7年,有丰富的少儿美术教学经验。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优秀学生作品展,如:欧盟画展昌平区艺术节北京市环保创意大赛中澳绘画大赛大校区美术联展等,并取得优异的成绩。现任王府书画院理事。

/冯宏伟

/袁子婷、冯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