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素质课】国际公民启蒙,从睿博阅读和全球小学者开始

王府外国语小学部一直以来坚持的培养目标,是让孩子成为具有中国根基的国际公民,所以也格外注重英语阅读和交际能力的培养。除了平时的英语课外,本学期还开设了两门高大上的英语学科素质课——睿博阅读和全球小学者。

睿博阅读由刘玄老师和陈文静老师共同教授,是参照全美中小学教育标准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通过系统地学习美国小学原版英文书籍和文章,让小学生的英语语言水平达到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A2水平,阅读能力达到美国小学3-4年级水平。现有九名学生参与到睿博阅读当中来,在一堂堂授课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本学期,睿博阅读的学习目标主要分为:

  ①阅读方面:通过阅读,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文学常识,并用来分析所学的书本;掌握常用的阅读策略,能够独立运用并完成自主阅读;

  ②思维方面:通过阅读和课上引导,使学生形成批判性思维,了解自己的观点和其他人的观点的不同之处,接受不同观点同时存在的事实;

  ③语言方面:通过学习,使学生的英语水平有大幅度的提高,口语表达更加流利,词汇量更加丰富,语法也更加扎实。

对于老师们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小学阶段的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较弱,需要靠老师来调动学习气氛,让学生们接受并运用新学习的知识需要采用不同的课堂活动。但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也让老师感到惊喜,他们的思维方式日趋成熟,会用自己已知的知识,去辨别新信息的正确与否。

对于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的学生,两位老师是怎么做的呢?她们把问题分为难易两部分,选择水平不同的学生充当小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充分调动起每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更有信心地把英语学习下去。

开课之初,睿博阅读就邀请家长走进课堂来听课、评课,受到家长们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对于期末的课程展示,由于人数和男女生比例的限制,暂定为阅读分享汇报,展示学生学习到的知识,但两位老师依然会根据课程继续构想新的展示方式,让家长们切实地看到孩子的成长。

教师介绍

  陈文静:本科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材料和设计专业,但由于对英语教学的热爱,一直不懈努力和钻研,研究生毕业于英国斯特灵大学的英语教育专业。回国后一直从事英语教育工作,已有四年的从教经历。

  刘玄: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拥有六年的少儿英语教学经验,包括三年的英语学科全科教育经验。入职小学部四年来,从事一年级到四年级的英语教学。擅长教学教法创新,深受学生喜爱,获第2016年度教师风采大赛三等奖。

全球小学者是一项国际性在线学习项目课程,学生既有每周两小时的实体课堂活动,也会和世界其它城市的学生,通过网络作业及讨论的形式,进行交流、交换想法。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将拓展自己的视野,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小伙伴的思想观点,学会和国际学生进行沟通,并且教会学生利用科技手段进行学习的技能。

全球小学者的14名学生,全部是由老师们选拔出来的英语学习佼佼者,他们对语言的应用和理解能力较强,但在课程的开始,老师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学生听完老师的介绍,会认为课程比较严肃和沉闷,提不起兴趣。但老师们想尽办法,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和游戏,使学生们爱上这门课程;老师们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对英语水平稍差的学生进行耐心的辅导、陪练,使所有学生都可以顺利地完成课程所要求的课题。

全球小学者有别于其他的兴趣课,不是可以通过节目就可以展示的课程。老师们通常会利用周一的上课时间,介绍本周的课题和做相应准备,周三在电脑机房,让孩子们把准备好的资料和问题发布到网上,与其他国家的学生进行交流,老师会指导和修改学生所要发布的信息和文章。通过与国际小学生的交流,孩子们不仅能够提高英语交际水平,还开阔了视野,学习到很多国外的观点和民俗。

教师介绍

  CherryWong2015年回国的澳籍华人,毕业于悉尼科技大学的中学生教育语言专业。在小学部工作期间,任英语、双语社会人文教师,曾获得王府学校优秀新教师奖和ACT优秀辅导教师荣誉。

  段虹羽: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教育与管理专业,任王府外国语学校英语、双语科学老师并兼任班主任职务。在校期间先后获得过王府优秀班主任、ACT优秀辅导教师和希望之星银牌辅导教师等荣誉。

  李青:有八年海外留学经历,毕业于墨尔本大学的教育硕士。善于与人沟通,乐于钻研,能有效地带动课堂气氛,维持良好的课堂秩序。曾获得希望之星金牌辅导教师和ACT优秀辅导教师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