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素质课】畅游王府,泳往直前

游泳的好处不必多说,看看王府外国语小学对这项运动的重视程度就知道啦!任文茹校长在泳池中受益颇多,所以她要让游泳走进课堂,让每一位王府娃都学会游泳。很多高素质的专业教练也慕名而来,一起来看看他们硕果累累的成绩吧。


除了平时的游泳课,周一到周五的下午还开设了游泳素质课,目前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共有7名全职、兼职的游泳教练,教授81名学生,分别来自于一至六年级,男女生比例基本相同,可见男生女生对于游泳的热情是一样一样一样的啊。

请问李铁托老师,本学期您给学生设定了什么学习目标?

这个问题,对于游泳课程来说非常复杂,因为我们是按照每个人的基础、学习进度、个人能力以及出勤率,来为每位学生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新手应该怎么教,已经会蛙泳的学生怎么教,学会四种泳姿的学生怎么继续深入,是我们每一位游泳教练每天都在研究与探讨的问题。

面对小学学生,李老师遇到的难题和困惑是什么呢?他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李老师说:我在教学中遇到最大的难题与困惑,就是如何在短时间内突破学生游泳训练的瓶颈期,例如初学者熟练掌握了自由泳打腿与划手换气等基本动作之后,在练习配合的时候进度会变慢;或者有的学生蛙泳动作很标准,出发、转身技术也很熟练,如何利用最短的时间让他游得更快?

关于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他说:一般情况下,学生每周只有两节游泳兴趣课,如果想游得非常好,两节课的时间往往是不够用的;我们几位游泳教练力争用最短时间,达到最好效果。充分利用课上的每一分每一秒,让学生学习更多理论知识,体会实践技术动作。

李铁托老师对于学生的学习成果,并不仅仅满足于学期末的素质课展示,他最希望的还是能把学生们带出学校,去与北京市其他学校的学生比赛,让学生们体会游泳竞技的乐趣。同时,他也会在学校内部组织游泳比赛,并拍摄一档小型纪录片,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教练团队

李铁托: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法学系,前中国国家男子橄榄球队员;前北京男子橄榄球队队员;国际健将级运动员、游泳教练

苏楷:毕业于天津大学,前北京男子游泳队队员;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冠军;高级游泳教练。

郑慧宇: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高级游泳教练。

梁然:毕业于江苏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拥有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游泳教练员资格和六年的执教经验,对于初学者教学和泳资纠正方面有丰富经验,主要针对初学这蛙泳和自游泳进行教学。

范常鑫:毕业于首都体育学院,硕士学历,专业是运动训练和专项游泳。从事游泳教学多年,擅长通过一些水中游戏来激发孩子的游泳的兴趣和热情。

 教师介绍 

张雪

前专业游泳运动员,在国家游泳运动队接受多年的专业游泳训练,在此期间曾获得过国际健将的称号、世界短池游泳比赛第四名和第五名、亚太游泳比赛第四名、多次获得过全国游泳锦标赛前三名。

关于游泳素质课李铁托教练还有话想说:

首先感谢学生们和家长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与信任,学生们在每天下午的几十门兴趣课之中,选择了我的游泳课,说明学生们非常喜欢游泳或者非常喜欢我。我也经常与学生谈心,想让大家不仅仅做到“ be interested in ”还要力争做到 “be good at”

游泳这项技能从小掌握后会受益终身,就算学生们以后不成为一名专业的游泳运动员,也可以通过学习游泳得到很多理论知识,同时学会坚持、学会自我提高。游泳不仅仅需要埋头苦练,更多的是对水的理解,对游泳的理解,体会到自己与水之间微妙的关系,用心去感受自己在游泳时每一次推水,每一下打腿。

回头看一看初学时候的自己,从战战兢兢到从容地站上跳台,一个漂亮的跳出发入水,衔接住流畅的蝶泳腿,再接矫健的自由泳,都是努力训练的结果。每名教练会把自己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学习、实践出来的一切游泳的技巧教给学生,但是没办法替代大家训练,每名学生现在掌握的一切的技巧,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训练出来的,实践出真知。

我最希望大家学会的,不仅仅是游泳的技巧,更是以后面对任何体育项目,或者学习文化知识的时候,学会把细节做到熟练,再有机地结合到一起,不断完善自我与提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