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生活】关于意大利的印象

作者:王天洋

寒假飘然过去,大家度过了一个怎样的假期呢?本文是初中部的王天洋同学记录下来的冬游意大利后的感受,在此与大家分享。

意大利这个国家深深的烙在我的记忆中,不论是教科书中记录的古罗马的斗兽场,还是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犯墨索里尼,都给世人留下难以磨灭的烙印,那就是野蛮和战争的融合体,而关于古罗马对今天这个世界的文化、艺术上的贡献却知知甚少。当你有一天真的踏上这片土地时,真正的领略到这里的文化气息时,你会觉得意大利是那样的美,是一种古老的美和现代美的相互映衬。
在意大利的十几天时间,所到之处感受最深、也是最吸引人的就是那里的文化氛围。无论你是在比萨,还是佛罗伦萨,不管你到维罗那,还是罗马,以及水城威尼斯,让你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意大利曾经有过的辉煌,时时刻刻领略着欧洲文化中心的璀灿。有人说:黄河是中国文化的发源地,那么意大利就是欧洲文明的见证者。到意大利随处可见的文化遗产,无不渗透出岁月的痕迹。走进罗马就是走进了自然博物馆,走进教堂就是走进了艺术的殿堂。在这里铺盖在脚下的每一块石头都是古罗马留下的文物,每一座建筑都闪烁艺术的光芒。罗马,永恒之都,之所以永恒正是因为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经历了千百年的风雨磨沥而经久不衰,今天仍保留完美的展现在后人的面前,令我们惊叹。意大利是个古老的国家,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经久不衰。在这个世界文化遗产众多国家里,你随处可以看到、听到、感受到那种古老的文化背景,每一个城市、每一座建筑、每一个雕塑,每一眼喷泉,每一个广场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文化的熏陶。歌特式的建筑风格,渗透着精美和华丽,与其说是建筑设计不如说是一件奢华炫目的工艺品。每一个雕塑又是那么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给人一种活力和激情,向世人诉说着一个个流传千古的圣经故事,每一眼喷泉仿佛都在流淌着千百年永不枯竭的圣水,每一座广场都在诠释着古罗马人的聪明和智慧。在罗马你看到的是一个悠久的辉煌坎坷的历史,一种璀灿的生生不息的文化。他是那样古老,仿佛是时间在停滞,即便在罗马市区行驶的有轨电车,都印刻着千年的记载,而被称为罗马的市树——五针松,都有几百年的历史。

可以说意大利对世界最突出的贡献那就是建筑艺术和文化艺术。罗马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被称为后“三杰”的米开朗琪罗杰出的代表作,充分体现了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那就是外形自由、追求动态以及强烈的色彩对比,被誉为欧洲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当你走进圣彼得大教堂,你会觉得来到了艺术的殿堂,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世界顶尖级的绘画,领略 雕塑艺术的唯美。米开朗琪罗的成名作《哀悼基督》,用圣母玛丽亚右手紧紧搂着受难后遍体鳞伤的耶稣,左手微微摊开,垂首凝目,悲痛欲绝的造型,展示了母爱的伟大和神圣。整个大殿名作荟萃,充分体现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雕塑的艺术成就。在意大利,我们所看到,所欣赏到的不仅仅是圣彼得大教堂建筑的宏伟和所渗透出的浓郁的古典气息,还有比萨斜塔的高耸壮观,像巨大的图藤柱雕刻的那么完美无缺,同时又因它的倾斜而越发美丽,更显迷离。在威尼斯的圣马可大教堂,豪华显赫,宏伟壮观,有金色大教堂之称。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佛罗伦萨,这里不仅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发祥地,也是名家巨匠的聚集地,曾涌现出被称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前“三杰”(但丁,伏加丘,比徳拉克)和后“三杰”(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菲尔德)。这些文化科学巨匠不仅在中世纪影响着欧洲也影响着世界,至今达芬奇的名作《最后的晚餐》、但丁的《神曲》、米开朗琪罗的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以及伏加丘,拉斐尔的作品仍然让现代人看后惊叹,读后回味无穷。但丁的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始终为我们这些后人所引用。

几百年过去了,留下了岁月难以磨灭的痕迹,随着时代的变迁,翻开历史的画卷,意大利这个古老的国家虽然饱经战乱,古罗马帝国时期的野蛮和墨索里尼时代好战,都不能抹煞它对世界文化艺术、文明进程的伟大贡献。当我们臵身于意大利浓郁的文化艺术的包围之中,无论是绘画、雕塑还是建筑,不管是文学作品、格言警句,都给我们以震撼和遐想,都为世界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不仅影响欧洲也影响整个世界,这些杰出的作品也将流芳百世,千古传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