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双手——构建鲜活数学课堂

近日,王府外国语小学数学组的全体老师们,在边静校长和孙健主任的带领下,来到北师大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观摩、学习。全国特级教师柏继明校长亲自为大家讲授了一节直观、生动、高效的数学观摩课,主题为《手能帮我学数学》。

首先,柏校长列出了植树问题、锯木头问题、钟表问题、圆形花坛问题和爬楼梯问题等,教学生们通过“活用”自己的小手解决问题。柏校长和孩子们一起,把小手生动、有效地进行树形结合,只见小手们时而变成大树、时而变成花坛、时而变成楼梯,课堂上充满了欢声笑语,通过巧用双手,使学生们有创造性的、深入浅出的理解和掌握这节课的教学内容。

紧接着,柏校长还就《我们追求——实效性的鲜活课堂》一题,给老师们进行了专题讲座,从数学思想、数学方法以及数学精神三个维度进行了解读,鼓励老师培养学生的创造性的思维,培养创新型人才。在讲座中她还提到“处处是创造之地、时时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鼓励老师运用创新的理念,带领学生一起在创新这条路上思考着、实践着、前进着。

最后,我们要感谢校领导为数学组的老师们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每一次外出学习都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还会有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老师外出学习,把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引进来,培养出卓越的世界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