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对规则的遵守丨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法制讲座

“自由是对规则的遵守,对法律的敬畏!”

   12月25号,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邀请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郝韵警官为王府学生们开展了一次“法制教育讲座”。讲座中,郝警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基本特征作了详细讲解,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年龄阶段的特点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动机与原因,以及在实施违法犯罪时的冲动、无知和造成的严重后果,告诫全校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并提醒学生们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增强自己的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同时,要求学生们要遵守校纪校规,慎重交友。

郝韵警官

  郝警官就“关于校园欺凌现象”这一主题,用大量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校园欺凌犯罪案例,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让同学们认识到校园欺凌现象的危害性。再从家庭、社会及学生个人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校园欺凌现象产生的原因,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同时特别强调要依靠法律、依靠组织、依靠群众等方法有效的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抽烟喝酒、上网,接触外面不良社会青年等等这些都是经常被请示的问题,虽然没有违反法律,却很是诱发违法行为的导火索。“勿以恶小而为之”,做遵纪守法的合格社会公民,中学生应从遵从校纪校规开始。

学生在台下与郝警官交流

  王府学校一直重视对学生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教育,“法制讲座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教育体系,为学生健康安全成长提供了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