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进校园,引领常态课——王府外国语小学开展语、数、英引领课活动

金秋九月,王府外国语小学不仅迎来了很多可爱的新生,还开展了一系列教学创新活动——语、数、英课程的引领课。

任文茹校长说:“学校的核心工作是关注学生发展、关注教师成长、关注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基于此,我们在开学之初就组织了“专家进校园,引领常态课”的教学研究活动。关注常态课教学,关注王府娃每一节课的学习,将成为我们新学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小学部教学处孙健主任告诉笔者,本次三位引领课教师,分别是语文学科的张端端老师、数学学科的马豆豆老师和英语学科的李嘉瑞老师,均是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他们的从教经验和专业素养得到同事们的一致认可,此次引领课活动,不仅是给他们一次锻炼的机会,更是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为学校打造一支思想境界高、业务素质强的教师队伍。
学科教师与专家共同观课、评课,提升了学科教师读懂教材、读懂学生的能力。营造了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推动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的建构,是王府外国语小学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举措。

数学教师马豆豆,教学经验丰富,自从来到王府外国语小学,她就担负起毕业班教学的重任。这次引领课,她为6·3班的学生讲授了《圆的认识》的探究课。
她摒弃了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从画画中认识圆,通过想象与观察,让学生自己整合知识,感悟圆的本质特点,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

课堂上,学生们喜欢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对新教具——圆规,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通过用圆规画圆,在操作中思考,在活动中不断丰富有关圆的动态表象,在动态生成过程中体悟“圆之所以为圆”的本质所在。
在学生积累了丰富的感性经验后,马豆豆老师提出了开放性的问题,启发、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话说一说“什么是半径/直径”、“关于半径/直径你都知道了什么”,学生们非常积极地回答问题,大声回答自己能想到的答案,既没有背概念也不用刷题,他们全都理解了“圆”。

探究性教学不同于死记硬背,而是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准备、实践、观察、分析、总结,不能着急要答案,是“静待花开”的过程。但探究性教学又可以说是“一劳永逸”的,通过探究性学习,学生能够理解更深层次的知识,并且这种新颖的学习方法,会在他们的记忆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这正是王府外国语小学一直在寻求和研究的新式国际化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