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七彩梦”唱出最美歌声 ——三·六班郭子萱妈妈来信

记得当初带着女儿子萱参加王府外国语小学的面试时,就听说学校有一个很专业的合唱团,这也是吸引我们把孩子送到王府外国语小学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为我们的女儿郭子萱在西城公办学校时,曾凭自己的能力考入了“北京小金帆合唱团”,离开原学校,让她最伤心的就是不能再参加合唱团的训练。所以,王府外国语小学的合唱团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希望,也是我们最为关注的社团。

2015年9月,孩子刚进入合唱团,与老师和团队相互的适应\磨合。2016年,合唱团有了一个全新的改变,更名为“七彩梦合唱团”,正式亮相于我们家长的视野中。
老师和家长之间可以用微信群交流,方便我们了解孩子们在合唱团的动向和组织活动,并且使得孩子有了发展的目标,我与孩子交流时,发现她懂得了很多道理,尤其是自己唱得好也需要集体的“融合”。

  

这一切的变化,让我们大家惊喜,也充满了更多的期待。每一次的合唱团活动,背后都是两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是对合唱团爱的表现,是对孩子们成长的责任。我代表家长们真心的感谢老师们的努力。

为能使合唱团更好地发展,我有一些非专业的建议:

1.兴趣引领,增强自信

孩子总是在有兴趣的事情上投入更多的关注,并且为之付出努力,我们应该提高孩子对唱歌的兴趣,以鼓励为主,多给予他们在学校和同学面前表演的机会,提高每一个孩子在合唱团的自豪感,增加他们的自信心,引领和激励孩子们更主动地学习基础音律知识。

2.开阔视野,活动创新

孩子每天都在学校住宿,获得外界信息资源的渠道有限,希望老师能播放一些经典的作品,让孩子多多了解外面的世界。也可以在节假日组织一些观演的活动,比如10月3日,老师们组织大家去观看了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让家长和孩子都有很大的收获,是一次特别好的社团活动。

3.形式多样,不拘旧式

合唱团的训练形式可以多样化,与情景剧、歌剧相结合,鼓励孩子们进行词曲创作,这样可以让他们更加贴近校园生活。采取多种形式的训练,让孩子们时时有歌声,处处有训练。

4.实战锻炼,接轨国际

首先,希望孩子们有机会参加一些市、区教委组织的北京市合唱比赛,或者学校能利用相关的资源,联系一些媒体的活动、演出,可以有一些公众表演的机会,每一次准备到表演的过程,对于孩子们都将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其次,凭借老师们参加国际比赛的经验优势,可以让孩子们去参加一些国际性青少年合唱团比赛,既能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有了实战锻炼的机会,也可为以后出国的学习、生活做准备。

5.教艺育人,榜样力量

老师,不仅将艺术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孩子们,更是在一言一行中影响着她们,每一个微笑,每一个举止,都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比如这次国家大剧院的活动中,老师要求大家穿正装出席,并且在进入国家大剧院前了解注意事项,让孩子们从小做一个文明的爱乐之人。

养艺难,养人更难。我们看到了”七彩梦“老师的辛勤付出,看到了孩子们的努力。今后,我们“家长群”会全力配合,与校方共同努力,希望我们的孩子更好,希望我们的合唱团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