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教师培训:IBDP评估简介

国际文凭大学预科项目(IBDP)的评估目的是什么?学生成绩评分如何计算?IB考生平均分如何?不同学科的评估形式有哪些?

ib4-7

ib4-5
评估是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2016年9月22日,王府IB中心闫丹老师带来的校内培训,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

“你认为评估的目的是什么?”闫老师用一个探究式问题作为本次培训的开场。当老师们表达自己和小组成员的观点后,闫老师向大家介绍了IB项目评估的目的。

ib4-1

结合IBDP课程框架和校区实际,闫老师介绍了IBDP课程的三门核心课程——认识论(TOK), 拓展论文(EE)和创造、行动与服务(CAS),与六个组别的学科评估内容与评估标准。这六个学科组分别是:语言A、语言B、个体与社会、科学、数学及艺术。

ib4-2

按照IBDP课程评估要求,学生需要从六个组别的学科中,选择至少三门的高水平课程,语言A和语言B至少一门选高水平。单科满分7分,TOK和EE满分3分,总分45分,及格分数为24分。CAS虽然不以分数进行评估,但是如果所做项目不合IB要求,学生将无法获得IB文凭。

ib4-3

IBDP评估包括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前者由学科老师在两年间按照IBO的评价标准完成并提交,由IBO抽查,一般占总成绩20%-50%;后者为全球统考,IBO统一安排学生考试,一般占总成绩50%-80%。评估方式灵活多样,有学生口头评论、撰写论文/评论、课题研究等。通过将形成性评估与结论性评估相结合,IBDP的评估保证了知识学习与技能培养的连续性和一致性,符合教育教学规律,避免了“一考定终身”的弊病。

ib4-4
本次培训在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了。有的老师表示,他们对IB项目的认识更进了一步。也有的老师针对培训内容,继续追问IBDP评估标准、IBO对评分误差的处理方法等问题。IB中心将会在后续的培训中,对IB项目评估的各个方面,做持续、深入的介绍。

ib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