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考试局授权 北京王府学校成为中国首个AQA课程学习和测评中心

文|詹敏

摄影|毛小龙

 

2016年3月2日,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王府学校举行合作签约仪式,“AQA国际A-Level课程学习中心”正式落户王府学校,这是英国考试局AQA在中国授权设立的首个国际课程学习中心。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与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书。

2f7b9620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与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书

 

众所周知,王府学校是北京第一所中外合作制学校,是第一个剑桥国际教学和课程考试中心,是第一家美国大学理事会中国会员学校,是唯一一所中国大陆地区AP教学示范校,也是唯一一所连续五年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去巴黎参加移动教学大会的中国学校。如今,中国首个AQA课程学习中心落户北京王府学校,在国际教育领域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事件。

 

我校校长王广发认为,在国家提出“十三五”教育规划,坚持提高办学质量的大背景下,王府学校积极引进AQA,努力创造公平教育和多元教育的环境,使多元化的国际课程和测评中心落户王府学校,给两千多名王府学子提供了更多选择和学习机会。

2f7b9884

▲我校校长王广发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

 

“目前,我们的教育还不能满足国家对各类高端、国际化人才的需要。”王广发校长说,“未来中国要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需要百万人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而引领中国在全球取得话语权。我们培养人才的标准也要向国际标准看齐,因此,与国际接轨的AQA国际课程和测评中心,对中国的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

 

王广发校长指出,王府学校和王府外国语学校通过与中国教育学会的合作,去带动、引领、普及这种国际课程、国际考试和国际测评,使其与中国特色的考试、测评融汇一体,从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和测评体系,惠及中国上亿名学生,将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事情。

2f7b9778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王广发指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和测评体系,惠及中国上亿名学生,将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事情。

 

AQA全称为The Assessment and Qualifications Alliance,是英国最大的考试局,其A-Level与GCSE考生占英国本土考生53%以上;同时,AQA也是英国三大颁证机构之一,是英国教育部始于2014年的A-Level、GCSE最新课程与测评改革标准的制定者。

 

此前,AQA考试局仅专注于英国本土市场,2015年正式与牛津大学共同推出针对海外考生的A-Level、GCSE国际课程与测评,全部采用最新测评标准,并在中国教育学会的大力引进下,进入中国市场,北京王府学校因此成为中国第一家AQA国际课程学习中心、国际课程测评中心。

 

AQA签约仪式结束后,双方领导为北京王府学校、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AQA国际课程学习中心、国际课程测评中心揭牌。

2f7b9667

▲双方领导为北京王府学校、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AQA国际课程学习中心、国际课程测评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