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生命的教育——二年五班家长来信

家长将孩子送入学校,不仅仅想要得到一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家长最希望得到的是一个外在学习成绩不断提升,内在身心健康发展,有意志、有理想、有情怀的和谐完善的“人”。一所好的学校,一个优秀的教育者,都会对改变与提升学生这个“人”更感兴趣。学校的良性教育,表现在推动与促进学生完整意义上“人”的不断发展。我家在择校上,就要求的是跟我们理念契合、能够与我们家庭教育互补的学校。

每天早晨无论到得多早,总有校长或主任或老师跟保安一起侯在校门口,离孩子5米开外就微笑问好,而孩子也会微笑着与老师、保安叔叔对视并问好,我知道这是一天德育身教的开始。德育也在教室的“国学雅苑”里,孩子一年级起就熟悉了《大学》、《论语》以及老子、荀子的名句,孩子的心里种下了高尚的种子。

gaoxinao (1)  gaoxinao (3)

自幼酷爱自然科学的她在双语科学课上如鱼得水,每节课后回家总会兴奋地谈论不停,从物质的分类到原子分子的关系,从沙漠环境到科学记录表,孩子受到的启发很大,要我查资料查图片买书,立志当动植物学家。

学习,在提升改变孩子生命的过程中,也孕育出孩子一双发现美、发现高贵的与众不同的眼睛。语文、人文、阅读课上,老师们动情地讲王二小、雷锋、舍生取义、巨浪海啸、泰坦尼克号沉没等等,常使得孩子在泪流满面的同时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在讲《葡萄沟》等少数民族生活的课文的时候,老师用视频、道具和表演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了风景和人文的美好……

gaoxinao (2)

身边上公立校的孩子很多,问起学业尤其是数学内容,学习的进度和计算能力超过我们不少。对于这些比较我一笑了之。我深知数学老师在低年级培养的重点在数学思维上,我们的计算不多不难但是善于总结规律,我们比起单纯的计算题更多地讲解应用题。孩子的数学成绩不是最好的,但是学习的热情很高,在日常生活中也越来越喜欢推理计算。我们深深感恩数学的稳扎稳打!

我们班级还有个特别的活动,就是在每周班会上,每次由一个学生来讲自己准备的PPT,内容不限。有讲春节的由来的、有讲二战历史的、还有讲仿生技术的,人人踊跃参加。看着孩子们在讲台上落落大方地演讲,还会给同学们提问,感觉真是太棒了!老师的关注和鼓励,会在学生生命里扎下强健的根须,自信和坚定从而发达。

gaoxinao (4)

为孩子寻到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着实不易,遇上志同道合的家长和老师更是缘分。我们班家长和孩子都很团结,经常感动于班主任的日夜操劳尽心尽力,在一次次交流中,我们更多地获知老师的教育理念,家庭、学校产生有效的合力,对孩子产生更积极的教育意义。

用生命才能唤醒生命!让我们携手共同陪伴孩子走过丰富坚实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