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专家讲座,一场思想盛宴

7月10日上午,王府外国语小学请来了有三十年语文教学经验的教学专家,来给我校全体教师举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培训讲座。

这次她就以语文教学为例,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帮助老师们提高教学水平,用现代化教学思想武装自己,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教学目标要求自己。

中国义务教育已经从苏联凯洛夫教育学的“重教学、轻课程”,转变为美国施瓦布的“强调课程意识”,即课程的四要素:教材、学生、环境、教师,教师是课程的主体,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四者相互作用、有机结合,才能形成良性的课程、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学生。

djsw (1)

我国的课程改革,是根据孩子的发展需求,而不断发展和修正的。应试教育、题海战术,是以孩子失去学习兴趣和可持续发展力为代价的,教学改革,首先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从以成绩为本,转变为以人为本;从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从教学为主,转变为教学、实践并重,使小学教师的注意力更多的是放在学生成长方向,小学教育主要是养成教育,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现代的学习思维,是学生走向国际教育的基础。

老师们聚精会神地听专家的解读,同时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学中遇到的难题进行思考,积极进行提问和反馈。专家在解答的同时,对我校教师团队提出高度的赞扬,我们虽然是一个较为年轻的教师团队,但不浮躁、不局限、善思考、善总结,是十分优秀的师资队伍。

djsw (2)

下午,以各个教研组为单位,针对专家提出的“以培养学生兴趣、能力、品味”为研究方向,讨论如何提高孩子的素养,如何培养出全面、高端、国际化的人才,让学习成为孩子们的终生习惯。

王府外国语小学的教师们也坚持学习,重视自己知识与能力的培养,改善教学的方法和过程,注重与孩子相处过程中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树立。教学相长,相信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的教师都能摸索出一套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让我们共同努力探究、思索、开发,使之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