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长空竞自由|王府娃斩获无人机北京红外对战赛小学组桂冠

  2020年11月14日,捷报传来,小学部六(1)班张桐轩和五(1)班赵博为同学获得FTF北京无人机选拔赛之红外对战赛小学组的项目冠军。

# 赛事介绍

世界机器人大会(World Robot Conference .简称WRC)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学会承办的的国际性科技类盛会。是我国机器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国际会议。

FTF(Fly To Future)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是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类大赛中“唯一空中机器人”赛项。FTF青少年无人机大赛自2018年第一次举办以来便与世界机器人大赛血脉相连,已经成功成功举办了两届。并于总决赛(冠军赛)阶段吸引了来自全国10余个省,40余个市的500余支战队参与,全年各阶段比赛累计超6000人次参与。

  2020年(第三届)FTF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包含极速穿越赛、红外对战赛、物流搬运赛、迷城寻宝赛、堡垒争夺赛、舞动空间赛六个子赛项。赛项与实际学习内容、行业应用、前沿研发紧密联系,让参赛选手真正具备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知识技能基础。

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为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小学素质部于2016年起,开展无人机课程。

11月8日,教练带领两位同学进行了赛前集训,解读分析2020-2021比赛规则,并按照正式比赛内容进行训练。

本次小学部共参加了两个项目:极速穿越赛及红外对战赛。

▲无人机校内素质课程

  极速穿越赛中,两位同学压力颇大,两轮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他们并没有气馁,及时调整心态,迅速投入到下一个项目的比赛准备中。

第二个参赛项目开始了。听到裁判的点名后,检查飞机电机、螺旋桨、更换新电池、对频、试飞后,两位同学准备进场。

教练通过观察其他选手的比赛,总结出经验教训。他嘱咐两位同学:稳定自己的心态,手、飞机、注意自己飞机的高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开始后十几秒王府娃就占据了领先态势。

张桐轩同学在第4轮对战中,表现积极稳定,一开始就占据飞机制高点,做法非常聪明,直接导致对手犯错,夺取胜利。

在第5轮时,因张桐轩的飞机电机过热导致炸机,电机已经脱落了,只剩下赵博为在场上1v2,他沉着冷静,在面对两个飞机同时围剿的情况下,熟练操控,躲开并反击对手,千钧一发之际,将对方全部击败。

第二个项目一共6轮比赛,王府娃以6连胜的优异成绩,取得了冠军。

  感谢家长们对此次比赛的高度重视,感谢校方资源的大力支持。

北京FTF无人机选拔赛已经圆满收官,获得冠军的王府娃还将继续砥砺前行,奋战全国FTF无人机大赛。

预祝王府学子在12月份的国赛上获得好成绩,为校争光!

文|带队教练 王鹏、王磊

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