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可期|每一次挥杆,都是挑战全新的自我

2020 GCCT青少年高尔夫城市个人挑战赛石家庄站,以负二杆的成绩获得男子C组冠军;

2020“启航杯”北京青少年高尔夫球系列赛第二站-渔阳站,获得男子C组冠军;

2020别克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精英系列赛(华北站)-香山球场分站赛中,以负三杆的成绩获得男子C组冠军;

2020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总决赛,获得男子C组第六名;

2020华彬未来之星青少年高尔夫赛,获得男子C组冠军。

  创造上面这些优异成绩的主角,是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双语部四年级的梁梓超同学。11月15日,也就是本周日,梁梓超即将迎来他9周岁、升入B组前的最后一场比赛。

  采访梁梓超的过程中,这个一打眼儿看上去就很沉稳的男孩,在聊起心爱的高尔夫球运动时,侃侃而谈,眼神中散射出的是一种笃定和热爱。

和同班级的小伙伴比较起来,梁梓超的身高算是比较突出的,体格也格外结实些,还有因为经常练习高尔夫球被晒得有些黝黑的脸庞,高尔夫球带给梁梓超的成长印记,可谓十分明显。

  受喜爱高尔夫球的爸爸的影响,小梓超在4岁多时第一次接触到高尔夫球这项运动。没想到一下子就爱上了挥杆击球时的痛快与洒脱,从此与高尔夫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7岁时,梁梓超开始跟随一位外籍教练系统学习高尔夫球。两年多的时间里,梁梓超坚持每周训练4次,每次的训练时间在2小时左右。单次训练的行走距离,少则7、8公里,多则10公里。梁梓超从来没有抱怨过辛苦,训练结束后回到家,还要抓紧时间完成文化课的学习任务。没有训练的日常中,他也会自己进行推杆练习。

  “我真的很喜欢打高尔夫球,虽然有时候训练会很辛苦,但是累过之后就好了。”为了心爱的高尔夫球,小梓超少了许多同龄孩子的玩耍时间,更多的是坚持不懈的训练、比赛。

从8岁参加第一场比赛拿到冠军到现在,梁梓超已经参加了20多场比赛,一座座冠军奖杯和一张张证书记录了他在高尔夫球运动上的坚持与收获。

  高尔夫挥杆是所有运动项目中最具动态、爆发性和复杂性的动作之一,要打好高尔夫球,必须要有极佳的速度、力量和爆发力,而要获得这些能力,身体必须先具备足够的灵活动、平衡性和稳定性。

除了具备高标准的身体素质,当遇到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时,最终决定谁能赢得比赛的重要因素,往往是平稳的心态与坚强的意志。

2020年8月底,梁梓超参加了“2020别克全国青少年高尔夫精英系列赛(华北站)-香山球场分站赛”,当时他以36杆的成绩暂时领先,可是还有两位选手以35杆的成绩紧追其后。获得这场比赛的冠军,才能有资格参加国内青少年高尔夫球比赛中最顶级的“汇丰”总决赛。

▲除了高尔夫,钢琴也是梓超的兴趣之一

  “每次比赛遇到强劲的对手时,我都会告诉自己,站定、稳下来,不要急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比赛。”凭着这份难得的稳健,梁梓超顶住来自对手的压力,最终拿下比赛的冠军,也拿到了“汇丰”总决赛的入场券。

面对未来,小梓超有一个关于高尔夫的梦想——成为专业高尔夫球运动员,像自己的偶像Tiger Woods一样,在高尔夫球运动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文|子婷

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