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 小学部诗词大会

  回望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无数灿如星汉的经典古诗文是承载着我们中华魂的根源之一。

古有兰亭群贤饮酒赋诗,今有王府学子吟诗阔论。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对经典古诗文的学习,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11月11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综合素质班语文组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大会”。

  本次比赛分为七部分:古韵留香齐朗诵《读唐诗》,腹有诗书气自华《古诗词抽签背诵赛》,行云流水《集体古诗词问答赛》,一气成呵《古诗接龙赛》,才思敏捷《状元抢答赛》,“春城无处不飞花”飞花令终极对决以及颁奖环节。

大会开场,二(9)班同学们身着古韵四溢的书童服饰,手持诗书朗朗诵读,让大家仿佛一瞬间就置身于唐诗宋词的盛世时代。

▲《读唐诗》朗朗少年,气度翩翩
  30名决赛选手入场,他们脸上洋溢着自信和快乐的微笑。当比赛口令声落下,古诗词抽签背诵赛一触即发。

本环节考查内容为小学必背古诗,既考察了选手们平时对诗词的积累厚度,又考察了选手们的吟诵水平。现场此起彼伏的吟诵声谱写着王府学子深厚的文化底蕴。

▲《将进酒》古琴+吟诵,气势全开

▲诗词大会“形象代言人”闪亮登场

▲现场评委给予小选手们高度赞赏

紧随其后的是参赛选手们行云流水般的“抢答赛”和一气呵成的“古诗接龙赛”,只见参赛选手们面对着一道道令人目不暇接的赛题,从容不迫,大有势如破竹之势。

▲“老师,有人的C举反啦!”

▲“这题我会!”(欣喜若狂状)

▲“有点难度……”(凝神苦思状)

▲“老师,看我看我!”(信心百倍状)

  备受瞩目的“状元抢答赛”和“飞花令”角逐更是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选手们各个胸有成竹,当仁不让,优秀的临场应变能力和极具感染力的吟诵赢得了一波又一波热烈的掌声。

▲“热心观众”全情投入,陶醉其中

  “读书如树木,不可求骤长。植诸空山中,日来而月往。露叶既畅茂,烟条渐苍莽。”

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先生为这场激烈的赛事发表了精彩的点评,他鼓励同学们养成背诵积累诗词的优秀习惯,让诗词渗透王府每个角落,在学海中所向披靡,勇往直前!

▲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颁奖

文|袁语霞

海报设计|吕东燃

摄、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