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示范,以研促教|小学部引领课数学篇

  关爱学生发展,关注教师成长,以教学为中心,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是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学工作的一贯宗旨。

定期组织合作教研,由教研组长、骨干教师上引领课,教师带着问题听课并展开分组讨论,引领教学理念,将先进的教学模式、教学策略融入课程中,切实提升每一位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引领课激发团队智慧,培养具有研究意识,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探索、善于实践的研究型教师,发挥教研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提高了学科教研的时效性,已成为小学部教研的一道亮丽风景。

本期,让我们走入小学部数学课堂,一睹王府名师风采。

  一年级教研员王国兰老师的课堂很好地展现了数学课程标准的新理念,体现了“教是为了学”的思想。

课中充分利用多媒体、各类学具,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如让学生亲自动手拨学具钟面,为学生提供了自主探索、观察思考、发现及表达的机会,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同时又培养了动手实践能力。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密切联系实际,深深地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离不开数学。

 

 

数学组教研组长马豆豆老师教学设计别具—格,体现了教学新理念,采用新方法,呈现出了新气象。

教师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背景出发,通过学生三次画圆,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归纳总结出圆心、半径和直径的概念以及各部分之间的关系。

课堂注重学生的深度学习,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分析,分层练习,较好地体现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与态度的和谐与統一。简洁的语言“定距离、定中心、旋转一周”,简单明了地总结出学习方法。整节课设计层层推进,教学自然、顺畅。

  三年级教研员王丹老师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学习氛围,开展积极主动的数学学习活动,给学生充分的活动时间和空间,把知识点的教学融入到学生的活动之中,在活动中体验和学习数学。

通过“折一折、量一量、比一比”这些活动,让学生自主探索到长方形、正方形的特征,发现两者的异同;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和探究性。

  四年级教研员任紫玮老师课堂语言简练,板书简单明了,让学生真切体会到“公顷”是一个比较大的土地面积单位,在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

任老师讲课的逻辑性很强,在课堂上特别注意倾听学生的发言,评价学生准确到位。整节课让学生走进生活,去感受“公顷”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达到教学目的。

  五年级教研员刘昱珊老师的教学思路非常清晰,先是通过图片展示,让学生观察、思考,并动手画线段图,提炼岀数学模型(棵数=间隔数+1),最后将这一数学模型应用到生活实际。

整堂课节奏紧凑,层层深入,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引发了“乐学”的动机,在开放的课堂中提供了乐学条件,在活动中增加了“乐学”的体验。

  六年级教研员张艳慧老师围绕教学,精心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猜测探索、亲历尝试、交流对比、归纳概括”等一系列数学活动,放手让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自主选择解决问题的方法。既展示了学生的聪明才智,又为下面的数学活动积累了资源。

整节课学生始终处于主体地位,让学生掌握“双基”的同时,更关注学生的发展,实现了由自主学知迁移的全过程。课堂教学充分体现了数学“源于生活,用于生活”的思想,重点关注学生探索的过程以及过程中体现出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