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别开生面的“性”教育课

告别谈“性”色变
认识并尊重性别角色

青春期的心理变化

学会保护自己

  10月11日,小学双语部邀请到了赋权型性教育高级讲师张琴琴、韩雪梅两位老师,为四、五年级的学生组织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性教育课。

告别谈“性”色变,认识并尊重性别角色,一起学会保护自己,并了解青春期会有哪些心理变化。

讲座开始,两位讲师带领同学们采取“用自己身上的器官来介绍并夸奖自己”的方法进行破冰。

  四年级的同学们在介绍时不仅说出自己认为很重要的器官,还说明了理由,比如腿可以帮助我们走路、耳朵可以帮助我们听到别人说的话等等。

五年级孩子们的表达更加幽默有趣,例如:

“我要夸一夸我的耳朵”

“我的舌头很厉害,可以碰到我的鼻子”

孩子们都被这样独特的介绍方式逗笑了,也放松了心情,同时也更加了解了自己的身体器官。

当大家逐一做了介绍后,讲师提出新的问题:“男生和女生有哪些器官不一样?”

孩子们踊跃回答,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

接下来,讲师围绕男生和女生性器官的差异,介绍了不同器官的名称及功能。孩子们也展开了积极的讨论,能够科学正确的了解人体器官及功能,同学们充满探究新知识的热情。而在掌握这些知识后,讲师也适时地教导同学们应该用科学的心态面对人体的性器官。

人体所有的器官都很重要,所有器官都是平等的,我们要用正确的态度面对所有器官,更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我们要做自己身体的小主人,同时也要尊重他人的身体权、尊重法律、社会文化中对于身体的一些规定。

 

 

接下来,讲师通过一个“泳衣画画画”的活动,让大家明确了男生、女生的身体上有哪些隐私部位,而这些隐私部位是需要保护的,也不可以暴露在别人面前。

两位讲师还通过一些情景的展现与分析,教会孩子们在遇到别人要求看我们的身体、别人把TA的性器官暴露给自己或出现一些不舒服的亲密接触时,我们可以用适当的方式保护自己的身体,通过沟通交流或者向警察等成年人寻求帮助。

  随后,讲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青春期并向孩子们介绍了遗精和月经。当男孩子出现遗精,女孩子来月经就意味着已经长大进入了青春期。而大家应该做的,就是调整心态,用正确的态度来面对这些青春期的变化。

针对五年级的同学们,老师还特别介绍了青春期的心理变化。青春期的孩子会变得更加成熟、开始喜欢别人以及被别人喜欢。通过不同的场景分析,大家共同讨论了当对身边的异性有欣赏的感情时,我们该怎样去做。

  通过本次性教育讲座,同学们掌握了初步的性教育知识,这些曾经让孩子们羞于提及的东西,其实也是一种科学知识。学会正确认识自己和异性,对今后的身体发展、形成健康正确的性心理都是益处多多的。

文|朱晏竹、赵敏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