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远不只“运动”这么简单!

2400年前,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说过:“阳光、空气、水、运动,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可见,运动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缺少的。

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告也显示,与久坐的同龄人相比,那些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海马体体积增加了2%,海马体能够帮助大脑提升记忆力。

入秋之后,室外气候宜人,此时正是同学们开展体育运动的最佳时节,因为科学有效的体育运动,可以帮助我们的身心和学业得到全面发展。

 

01

体育并非只为强身健体,

也是塑造进取精神和培养兴趣的过程

 

据中国青年报调查显示,74.6%的受访者期望加强对学生体育特长的培养。70.8%的人表明,培养学生体育特长能够激发自身对运动的热情;69.8%的人认为,运动能拓展学生的兴趣爱好;63.9%的人表明,体育能增强学生的意志力和团队协作力。

可以说,学生参加某一项体育运动的水平,和他对此项运动的喜爱程度成正比关系。只要学生能够在运动过程中获得自我价值感的实现,他就会乐于从事此项体育运动,并积极开展良性循环。

▲王府校足球队参加2019 BASE足球赛

北京王府学校2020届毕业生朱天麒曾说:“我想在高中三年尝试不同的事情,从而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王府学校的课外活动就非常吸引我!”

在校期间,体育运动爱好广泛的朱天麒,不仅在王府校足球队担任前锋,还被评为足球队的最佳射手,他所在的足球队还曾获得2019年北京市国际学校BASE足球赛冠军。同时,他也是活跃在王府学校篮球场上的运动明星,每年都会积极参加校篮球比赛。

而入选王府校队,也是品学兼优的象征,光有出色的体育成绩是远远不够的。为了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均衡发展学业与兴趣,王府各校队要求,在体育技能优秀的前提下,学生的英语成绩也必须达标才能获得入选校队的资格。这就意味着,每一位体育特长生,一方面需要面对来自体育竞技的训练压力,另一方面还要平衡好日常学习与兴趣发展间的关系。

认真努力的朱天麒在课堂、体育运动、校园活动、择校申请、文书准备等繁忙的学习生活中,逐步找到了平衡学业与兴趣的方法,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优化时间管理,实现了全面多元发展的目标,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收获了美国波士顿学院的录取。

 

02

爱运动是给学生最好的礼物,

唤起他们自身对体育运动的热情

 

为了让学生通过体育运动获得全面发展,王府学校在满足国家体育课程标准的前提下,面向学生开展项目众多的体育通识教育以及体育与健康课程。在高一年级,结合学生培养目标,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与能力的过程中,结合跑、跳、投等基础训练,让学生在运动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在高二、高三选课阶段,同学们可以在田径、球类、体操类等众多类别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化体育课程,从而满足学生对兴趣发展、申请择校所需的各项准备,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今年被美国科罗拉多学院录取的王府学子王可欣,就是一位将体育融于生命,品学兼优的自律女生。从小酷爱体育运动的她,自幼学习游泳,在2014年曾获得北京市运动会100米仰泳比赛第九名。在高二选课时,王可欣选择了王府学校的Cross Country(越野训练课),只为圆梦挑战斯巴达勇士赛的决心。

为此,王府学校专业从事青少年运动员训练与研究的体育老师,为王可欣制定了长达8个月、每周6节课的训练计划。努力终有回报,2019年5月,王可欣以绝对的优势摘得了斯巴达勇士赛14-17岁组别超级赛的冠军。

▲王府学子王可欣获得斯巴达勇士赛冠军

所以,养成体育运动的习惯,从来都不只是给孩子获得一个健康的体魄,而是要培养其完整的人格,让他可以独自去面对未来的成长之路,我们也相信,这样的培养方式越早开展越好。

当然,以上讲述的故事只是王府万千学子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爱运动、爱学习的王府学子,在各自的圆梦道路上不断努力、默默耕耘、收获成长。

 

03

王府部分体育赛事精彩回顾

▲2019 BASE U16篮球联赛,来自北京王府学校等四所国际学校所组建的6支球队,共同参与了本次联赛的角逐。最终,王府校篮球队凭借绝对优势在联赛中首次夺冠。

▲2019 BASE U19乒乓球锦标赛,王府学子获得男单第一、第二名,女单第一、第二名。

▲2017年昌平区第六届“羽协杯”中小学生羽毛球赛暨首届昌平区“我是球王”总决赛,王府学子参加高中组竞赛,并包揽“素之王”比赛前三名,获男子单打第一名、第三名,男子双打第一名、第二名。

▲2014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北京昌平赛区)暨第三届“迎春杯”校园足球联赛,王府学子获得高中组竞赛季军。

▲2019年6月14日,王府学校在黄港高尔夫球场举办首届“王府杯”高尔夫球比赛。本次比赛分小初高三组进行,采用“3洞比杆赛赛制”,我校各学部共60名同学参与了竞技。

同时,在上学期开展线上教学期间,为丰富王府师生业余生活,增强身体素质、缓解心理压力,王府学校高中部还积极开展了线上运动会,共有102位云端运动健将参与了线上运动会的激烈角逐。

可以说,体育教育最根本的是可以加深孩子对生命的感悟和生活的理解。既教会他们如何在规则的约束下赢得胜利,还教会他们如何正确面对失败,形成丰富完整的人格。

在这个金秋时节,王府学校还会举办包括拔河、兵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在内的多场不同项目的体育赛事,同学们可以借此机会“动”起来,一起去焕发正能量,为梦想而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