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久违了,王府校园!

8月29日,北京王府校区迎来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新生入校及老生返校日。我校各学部的新生们,踏着朝气蓬勃的步伐,走进了王府大家庭的怀抱。

同时,刚刚结束暑假生活的初一、初三、高二、高三的王府学子们也在当天下午顺利返校。为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王府校区已提前做好各项开学返校的准备工作,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孩子们分批、错峰入校,安全“回家”。

校园里,因为孩子们的归来显得生机勃勃。教室里、食堂里、宿舍里,也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为此,我们用镜头记录了王府开学第一天的幸福时刻。

 

9:00AM 

“他们,带着奋发有为的精神…”

▲手拿“入校流程”的高一新生们

在校服领取处,设置了不同尺码校服的展示区,方便新入校的同学们能够高效便捷的完成开学报到的各项手续。

▲同学们有序排队,依次完成体温检测,入住信息登记

 

10:00AM 

“他们,迈着精神抖擞的步伐…”

今天起,我就是一名初中生了

“你在初一几班啊?”

“太棒啦,咱们又是同班同学了!”

作为小学部直升初中的王府娃,他们将与昔日的同窗为伍,在成就梦想的道路上携手前行,相信光芒就在不远的前方。加油吧,少年!

▲抱着崭新的课本,心情美美哒

 

1:00PM 

“他们,带着焕然一新的状态…”

▲初一、初三、高二、高三老生返校

 

在报到的队伍中,有一群从容淡定的孩子,作为已经在王府生活学习了N年的过来人,他们很快完成了报道手续,并主动承担起帮助学弟学妹的志愿者工作。

 

6:30PM 

高中部“开学第一课暨开学典礼”

▲高二3班李蒙伊曼同学、高三3班刘正藩同学担任主持

 

返校当天,高中部积极开展了以疫情防控、生命健康、法制意识等教育为主题的“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课暨开学典礼”。活动现场采用线上视频直播与线下会议结合的形式展开。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北京王府学校常务校长衡孝军先生致辞

 

衡公参就新学期面临的挑战,从四个方面强调了王府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一要强化王府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二要坚持王府学校自己的办学特色。三要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四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并要求全体教职工在开学后重点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各项工作。

▲高一学生代表高闻博、高二学生代表李婕菲、高三学生代表吴晨同学依次发言

 

同学们对新学期的开始充满了期待,分别讲述了过往的成长经历与见闻,并针对不同年级的王府学子分享了让自己受益的学习经验。高中三年,是打好升学基础的关键时期,如何充分利用资源,合理分配时间,提升学习效率,是我们每个高中生都要完成的人生必修课。

▲我校朱佳萍老师、 Andrew James Marzec老师作为中外教师代表发言

 

教育的核心是质量,质量的核心是教师。老师们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并对新学期要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同时,鼓励大家要勇于创新,正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紧跟时代的变化,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为之努力。

▲我校肖景文同学的爸爸肖剑雄先生,作为家长代表分享了他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何改善亲子关系,努力提升家校共育,并成为终身学习型家长的成长经历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教育部国际司原司长、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先生致辞

 

谈及国际教育宏观局势及发展方向,岑公参指出,首先要坚持国际教育理念不动摇。这基于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以及世界经济从西方向东方转移等原因。其次要坚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动摇,重视军事、经贸、文化传播三个方面的外向型人才培养。最后要坚持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不动摇。王府作为国际教育的沃土,要培养更多通晓国际规则的国际化人才,公正公平的看待中美关系的问题,为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友好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王府学校王广发校长致辞

 

王广发校长表示,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意义重大,应当起到为我们的学生和家长树立教育标准的目的。今年,我们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疫情,这不但考验着世界各国的医疗水平和应对能力,也让我们每个人对生命的意义生发了更多思考。听了刚刚几位同学的发言,感受到我们的学生能够胸怀国家、面向世界,这正是王府培养国际化复合型精英领袖人才的体现。

中国的百年发展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会引领我们走向光明的未来。新学期,王府学校将一如既往秉承国际教育理念,在教学区、生活区、宿管区提升管理标准,实行三区统一管理,推进创新改革。同时,在学生管理上,既让孩子开放思想,实现与国际接轨,又能让学生自己参与到管理中来,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让孩子享受民主管理的同时也能不逾矩。这正如王府学校对于电子设备的使用与管理,我们允许学生在规定时间、规定场所使用移动设备,这样他们才能享受互联网提供的各种学术资源,并且真切参与全球化信息进程,同时,也不会无休止的沉迷于电子产品。总体而言,培养未来人才还是要应天下之变、顺天下之势,因势利导、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王府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都在为此而奋斗,共同谱写王府高精尖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同学们,请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要相信选择决定人生,态度决定成败。新的学期,让我们共同沐浴在王府的阳光下,齐心协力去迎接新的挑战,并在即将开展的各项入学教育中,不负好时光,更上一层楼!